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少子高齡並存 台憂「養不起未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出生率低令當局擔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不僅要面對少子化的隱憂,高齡化也對社會構成壓力。台媒報道,龍年生子潮僅能為日趨嚴重的少子化問題暫時「止咳」;而島內平均壽命逼近80歲的同時,企業卻要員工提早退休,等於讓台灣社會抱著一顆「養不起未來」的炸彈度日。

 受到結婚潮、龍年生子潮「雙效應」影響,沉寂已久的台灣婦產科醫師開始忙碌起來,預估今年台灣生育數將突破21萬人。事實上,台灣近年生育率一路下滑,年生育數從70年代的40萬人,到前年虎年僅16.6萬多人,讓台灣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地區。

 不過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並不看好,因為過往島內紀錄證明,龍年生子熱潮過後,蛇年生育數將較龍年減少3萬到4萬人,故2012年一次的龍年生子潮,無法解決台灣生育率長期低迷衍生的人口結構問題,呼籲當局仿效日本成立「專責部會」,從政策面著手。

恐臨退休和壽命年齡失衡

 另一方面,而今經濟不景影響,企業為節省人事開支,要員工提早退休。根據台當局統計,截至2010底止,台灣平均退休年齡為56.6歲,近十年來僅增長0.5歲,但民眾的平均壽命卻直逼80歲,10年來增長2.7歲,若退休、工作人口與壽命之間失衡現象擴大,台灣將躲不過高齡化帶來的風暴。

 台灣勞委會引援其他地區的退休年齡統計數據,如韓國、日本的「實際退休年齡」,普遍介於68至70歲;若此相比,台灣勞動力仍屬過早退離勞動市場,還有再提高的空間。

相關新聞
馬英九邀各黨領袖會面 促朝野溝通 (圖)
寶島快評:民進黨生病拒吃藥 難有新氣象 (圖)
少子高齡並存 台憂「養不起未來」 (圖)
郭金龍台中捐愛心巴士 (圖)
貨輪擱淺 台空軍救起全體船員 (圖)
花蓮車禍傷者 嘆路程太趕 (圖)
台高階公務員 女性僅佔四分之一
「小英落選就跳海」 議員下月兌諾
花蓮玉里大橋 每年「長高」3公分 (圖)
校花奪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