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寶島快評:民進黨生病拒吃藥 難有新氣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英文帶領民進黨的「最後一里路」馬上就要到達,黨魁爭霸戰緊隨其後。論政治實力、形象、親和力與民間聲望,蘇貞昌上位幾率最大。坊間雖然希望,新任黨主席能帶領虛弱的民進黨走出困局,但事實是,黨內跨派系暗自結盟,防止蘇系獨大,民進黨無可避免地進入割據時期。

 可是,新人會有新氣象嗎?民進黨在剛剛出爐的敗選檢討報告中說,選民對其「執政能力的信賴度」,以及「兩岸經貿威脅論」是敗選的主因。對病灶的分析在情在理。然而,檢討報告又稱,選民並非因民進黨不認同「九二共識」才不予支持,擺明拒不吃藥。

 筆者也注意到,最近綠營內連續有舉足輕重的人物如洪奇昌、許信良、段宜康等出面表態,稱民進黨需嘗試建構兩岸和平架構。但這一嘗試是附前提的:民進黨不能直接跳入「九二共識」的議題。

兩岸趨熱絡 「台獨」綱領失民心

 民進黨也不是不知道,提出兩岸政策的重要性;黨內不少台面人物也到對岸淘金,「經貿交流」活絡異常。可在媒體前,照樣教條掛帥,用「台獨」的綠色神主牌,來衡量他人的政治純度。

 因此,「台獨」綱領的框架中,無論由誰出任黨主席,都無法解決民進黨兩岸問題的罩門。假設用混的,能夠苟安下去;假設用騙的,可以兩面討好,那誰還要賭上自己的選舉前途,來為整個黨重返執政,冒綠營之大不韙。這是政客的惰性思維。

 島內未來兩年多沒有大型選舉,為各黨派政策調整提供了相對寬鬆的環境。國民黨已佔先機,尚思「脫胎換骨」。民進黨如不放棄「台獨」綱領,這「最後一里路」就很可能成為其永遠無法到達的「彼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舒婕

相關新聞
馬英九邀各黨領袖會面 促朝野溝通 (圖)
寶島快評:民進黨生病拒吃藥 難有新氣象 (圖)
少子高齡並存 台憂「養不起未來」 (圖)
郭金龍台中捐愛心巴士 (圖)
貨輪擱淺 台空軍救起全體船員 (圖)
花蓮車禍傷者 嘆路程太趕 (圖)
台高階公務員 女性僅佔四分之一
「小英落選就跳海」 議員下月兌諾
花蓮玉里大橋 每年「長高」3公分 (圖)
校花奪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