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花蓮玉里大橋 每年「長高」3公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局為起伏不平的玉里大橋進行縫接合工程。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花蓮有一座全台唯一會「長高」的公路大橋─玉里大橋,每年會增高2至3公分,這是因為它位在歐亞與菲律賓板塊間,受板塊推擠而增高;自1977年建成以來,橋墩墊高了56公分,堪稱奇觀。據介紹,世界上只有兩座橋樑位在板塊斷層上,一個在瑞典,另一個就是玉里大橋。

 據《聯合報》引述「公路總局」人員介紹,花東縱谷正好處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接合處,兩板塊相互推擠產生的造山運動,使靠近海岸山脈的地區地勢,每年都會有些微抬升;跨越秀姑巒溪的玉里大橋因而出現「長高」現象。他又說,玉里大橋分北上、南下兩座,分別興建於1977和1994年,總長575公尺,因興建時間的先後,北上橋樑長高了56公分,南下橋樑長高約20公分。

 橋墩增高,致橋面隆起不平,往來行車產生劇烈震動,影響交通安全,「公路總局」不定期要辦理橋樑整平修護工程,目前玉里大橋北上橋面,即因維護工程暫時封閉。

 目前除了工務段定期檢測外,台灣「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也在大橋兩端裝設精密儀器,蒐集板塊運動資料,玉里大橋儼然成為地球科學的天然研究室。

相關新聞
馬英九邀各黨領袖會面 促朝野溝通 (圖)
寶島快評:民進黨生病拒吃藥 難有新氣象 (圖)
少子高齡並存 台憂「養不起未來」 (圖)
郭金龍台中捐愛心巴士 (圖)
貨輪擱淺 台空軍救起全體船員 (圖)
花蓮車禍傷者 嘆路程太趕 (圖)
台高階公務員 女性僅佔四分之一
「小英落選就跳海」 議員下月兌諾
花蓮玉里大橋 每年「長高」3公分 (圖)
校花奪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