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樓租貴質差 內地生誤住僭建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江同學租住的房子客廳異常寬敞,原因是這幾乎佔了整個單位的全部面積。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學校不提供宿舍 筍價合租1個月即接清拆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內地生來港求學,首先要解決住宿問題,但本港寸土寸金,要找一個「安樂窩」絕非易事。有內地生與友人以「超筍價」1.2萬元合租3房1廳近千呎單位,但當遇到颱風襲港,屋內即嚴重漏水,在入住1個月後更收到政府的清拆令,原來屋內3房及廚房均為僭建,可謂憂患重重。不過因「米已成炊」,各人只求畢業後盡快搬離僭建屋,其中一名內地女生慨歎,「香港租金貴、地方小、質素差,住屋困難程度,令人驚訝」。

 江同學來港數年,在香港讀完學士課程,再供讀碩士學位。因校方在她碩士課程第二年不再提供宿舍,所以她自前年起與3位同學一起在太子合租私樓。當時大夥兒找了一個月,也看了不少地方,「想來想去還是這裡最好,3房1廳、900多呎、新裝修,月租才1.2萬元,所以我們考慮了一個星期就把這裡租下」。

「米已成炊」勉強續住

 一開始搬進去,各人均覺新房子超值,客廳又大又寬,非一般單位所能媲美;長方形的廚房又有多個廚櫃,看起來非常實用。可惜好景不常,在入住1個月後,她們就收到政府通知書,指屋內3個房間和廚房均屬僭建,要求業主盡快清拆。

 江同學說︰「當下我們都崩潰了,才剛安頓好,就被告知這裡不能住。後來才知道,原來廚房的櫃子都只有裝飾用途,用來遮掩原本露在外牆的喉管。」江同學隨即找業主商量,表示要退租,但業主只聲稱會「處理」,叫她們不用擔心。結果,她們亦因課業繁忙,沒有時間再找房子,只好勉強住下去。

遇颱風天花滲水如小雨

 除了僭建問題,該單位原來只是徒具外表,「真正教我們擔心的是第一個颱風天,我們都很怕這房子遇上8號風球,不知會不會倒塌」。最後,房子當然沒塌,但其中1個僭建的房間卻因為牆壁與天花板之間有縫隙而不斷滲水,江同學形容為「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我們只好用垃圾膠袋封著那道裂縫,每小時換1次膠袋」。風雨過後,各人又找業主申訴,對方事後用油布及防水油漆補一補就當了事。

擔心安全畢業後即搬走

 其實,江同學的家境不錯,在內地住在一幢3層大別墅裡,與香港生活的落差可想而知,但由於不想向家人要太多錢,所以就暫住在僭建屋內,「況且我一開始也沒料到這裡是僭建的,只覺得新裝修,看上去還不錯」。江同學坦言,這個僭建單位感覺和其他單位相若,「身邊有不少同學都住在唐樓,他們的房子同樣會有掉石灰、滲水的問題,反正現在就覺得香港的房子又貴又小,質量又差,住在哪裡都差不多」。不過,她也頗擔心安全問題,所以希望畢業後可盡快搬走,找個「正常」的兩室房子居住,繼續留港發展。

相關新聞
港樓租貴質差 內地生誤住僭建屋 (2012-02-23) (圖)
居違規單位 住戶同負刑責 (2012-02-23) (圖)
蝸居狹小商廈 只因平租衛生 (2012-02-23) (圖)
港大浙大簽協議 聯研肝移植技術 (2012-02-23)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63高校免試錄取」報名要點 (2012-02-23)
細說新語:上海另類「微類詞」 (2012-02-23)
港大改革委培制 內地新生「雙交流」 (2012-02-21) (圖)
城大深研院納米金屬探索獲「973」資助 (2012-02-21) (圖)
中大浙大肝病聯研中心揭幕 (2012-02-21) (圖)
理大國際研討會析二戰電影 (2012-02-21)
海外升學秘笈:赴澳修營養學 自製瘦身餐單 (2012-02-21)
普通話講堂:水平試朗讀作品 發音準確僅基本 (2012-02-21)
科大實現電影幻想「Chok」手機下載圖片 (2012-02-16) (圖)
開幕儀式 (2012-02-16) (圖)
沈祖堯籲港生包容 做好「讀書人」榜樣 (2012-02-16) (圖)
英校務大臣訪港宣傳留學 (2012-02-16)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2內地升學新機遇 (2012-02-16)
細說新語:台灣選舉激烈 新詞大量湧現 (2012-02-16)
科大解讀愛情片 天愈冷愈多人睇 (2012-02-14) (圖)
教局「薪火相傳」匯演 入場券先報先得 (2012-02-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