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變外貿戰略 應對嚴峻形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在國際經濟環境惡劣下調整外貿政策,圖為一名青島港碼頭工人在集裝箱橋吊上指揮調度。 資料圖片

 近年全球經濟的動盪不安,去年中國經濟增長遭遇到海外需求下降和國內緊縮銀根的嚴峻挑戰。與此同時,傳統粗放型增長方式給環境、能源供給帶來的壓力也與日俱增。中國經濟已到了一個相當複雜艱難的時期。地方政府工作報告紛紛提到,2012年的形勢,將複雜而艱難。是先保增長,還是先調結構?仍然是一件可能需要相機而行的事。

 困難首先來自於外貿,不亞於2008年。廣東、上海、江蘇、山東、浙江等外貿大省,無一例外地出現外貿疲軟。如何因地制宜地制定「穩中求進」的貿易政策,成為了各地兩會代表委員關注的焦點。

 2011年廣東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為9134.8億美元,比2010年增長16.4%,佔全國進出口總值的25.1%,連續24年摘得全國「外貿狀元」。據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統計數據顯示,儘管廣東省外貿在2011年內屢次刷新單月進出口、出口、進口歷史記錄,但仍難掩增速趨緩的局面,2011年廣東外貿增幅比全國22.5%的增幅低6.1個百分點。

相關新聞
量力而行 保軟著陸 (圖)
部分省市自治區GDP數據 (圖)
改變外貿戰略 應對嚴峻形勢 (圖)
調整產業結構 擴內需振消費 (圖)
兩會「民生」聚焦:樂業安居
宜居:改善空氣質量 寧可調低GDP (圖)
安居:房價穩中有降 增保障房供應 (圖)
可居:關注失業率 助民眾增加收入 (圖)
美設貿易執法中心 劍指中國 (圖)
專家解讀:美頻挑爭端礙中美關係發展
PM2.5正式納國家空氣監測指標 (圖)
新疆喀什暴力案 13民眾遇害 (圖)
兩會駐地 安保明顯加強 (圖)
北京女子在巴基斯坦遭槍殺 (圖)
南京文化交流團取消訪日
中方敦促日方 停止爭議海域活動
中國防控愛滋目標:2015年病患120萬 (圖)
95%賓館須備安全套
全國罕見病患千萬 專家呼籲立法保護
粵「龍子」料達130萬 6年後將現入學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