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國罕見病患千萬 專家呼籲立法保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2月29日是世界罕見病日,由業內專家、患者和公益組織共同發起的首屆中國罕見病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同時,當日,全國各地的罕見病患者自發組織了一系列相關活動。專家指出,在中國,包括白血病、血友病在內數十種罕見病,患者達千萬人。目前,中國從事罕見病研究和臨床救治的醫生屈指可數,也很少有製藥企業研發治療藥物,罕見病患者往往得不到有效治療。專家呼籲,中國罕見病立法迫在眉睫,在醫療報銷、醫療隊伍培訓及藥物研發方面給予更多的支持。

罕見病缺醫少藥費用高

 中國醫學科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研究員、世衛組織遺傳病社區控制合作中心主任黃尚志教授介紹,罕見病概念是近幾年才出現使用的。罕見病病種約有5,000到6,000種,保守估計,中國總體患病人數約為1,000萬,但各病種的發病率和患病率在不同地區有所差別。目前,在中國已被發現並且較為常見的罕見病包括白血病、血友病、白化病、戈謝病、成骨不全症、苯丙酮尿症、黏多糖貯積症、結節性硬化症、淋巴管肌瘤病等數十種。

 記者獲悉,由於各種條件不成熟,罕見病的治療費用十分高昂。「比如,黏多糖貯積症患者,每年的治療費用高達100多萬元,普通家庭根本承受不起。」黃尚志說。

 目前,國內的罕見病研究專家李定國是全國人大代表,他已連續3年提交相關提案,但目前仍停留在業界討論階段,沒有得到真正解決。今年兩會,李定國還將繼續呼籲,並提交有關罕見病立法的提案。

相關新聞
量力而行 保軟著陸 (圖)
部分省市自治區GDP數據 (圖)
改變外貿戰略 應對嚴峻形勢 (圖)
調整產業結構 擴內需振消費 (圖)
兩會「民生」聚焦:樂業安居
宜居:改善空氣質量 寧可調低GDP (圖)
安居:房價穩中有降 增保障房供應 (圖)
可居:關注失業率 助民眾增加收入 (圖)
美設貿易執法中心 劍指中國 (圖)
專家解讀:美頻挑爭端礙中美關係發展
PM2.5正式納國家空氣監測指標 (圖)
新疆喀什暴力案 13民眾遇害 (圖)
兩會駐地 安保明顯加強 (圖)
北京女子在巴基斯坦遭槍殺 (圖)
南京文化交流團取消訪日
中方敦促日方 停止爭議海域活動
中國防控愛滋目標:2015年病患120萬 (圖)
95%賓館須備安全套
全國罕見病患千萬 專家呼籲立法保護
粵「龍子」料達130萬 6年後將現入學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