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權法查特首 立會否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譚耀宗:應等待廉署調查特首,有需要時立會再跟進。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曾蔭權日前親自到立法會答問,就「富豪款待」以至「深圳租屋」等報道鄭重致歉,並決定解除深圳東海花園單位租約。部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揚言,連串「款待風波」仍未釋疑,堅持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動議引用特權法展開調查,惟動議最終未能獲得過半數在席議員支持遭到否決(見表),反對派就計劃再在本月21日大會上直接提出動議。多個建制派政黨強調,考慮到廉政公署已正式立案著手調查,相信曾蔭權已接受好大懲罰,為免影響調查,應先待廉署調查有定論後再作決定。

內會昨日表決結果

29反對 21支持 1棄權

引特權法調查特首動議被否決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是否動用特權法,要求曾蔭權就「款待風波」到立法會作證或出示資料。

譚耀宗籲待廉署調查再跟進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做事應該循序漸進,先等待廉署等專業人士調查,有需要再考慮其他方法跟進,但同意議事委員會應盡快開會討論。他強調,現時政治「大變天」,以前只在最後的重要關頭,才會考慮動用特權法,但今日很多時都從特權法開始,甚至從彈劾著手。

 工聯會潘佩璆相信,曾蔭權願意在議事堂向全港市民道歉,已經接受很大的懲罰,以後最重要是「亡羊補牢」,加上廉署已經展開調查,立法會無需動用特權法進行道德審判。他續指,早在97年前的港督時期,是無需繳交個人入息稅及煙酒稅,及後至前特首董建華上場修改條例,曾蔭權更是將部分防止賄賂條例適用於特首,認為現時有足夠條例指引調查,期望議員要對香港防賄制度有信心。

李卓人圖「激將法」挑事端

 工黨李卓人則借機嘲諷建制派「樣衰」及「無膽」,企圖以激將法挑起事端。他揚言,早前支持引用特權法調查特首候選人梁振英的議員,突然合唱「沉默是金」,投反對票則「無膽」發言,雖然無法撬開「金口」,但令他感到好「樣衰」。

 支持引用特權法調查「西九漏報」的工業界議員林大輝反駁指,「李國寶及陳克勤的樣貌絕非差得過你(李卓人)」,認為「西九漏報」及「款待風波」無法相提並論。他強調,曾蔭權並無否認事件,並向市民道歉,廉署亦已經立案調查,立法會公開資料與廉署密實保密有抵觸,相反政府在「西九漏報」事件「擠牙膏」方式公布文件,資料片面,狠批李卓人邏輯錯誤。

何秀蘭被批言論「誇張靠嚇」

 不過,多個反對派政黨力撐通過引用特權法。何秀蘭聲言,議員最想要的是資料絕非是曾蔭權的「1公升眼淚」,相反曾蔭權只是在答問大會上道歉,完全未令人釋疑,揚言曾蔭權背後涉及龐大「貪婪網絡」,絕對有需要展開聆訊,提出動議引用特權法委任「專責委員會」,否則會考慮對行政長官展開彈劾程序。多名議員就狠批何秀蘭言論「誇張靠嚇」,質疑她以為是拍戲,甚至活在浮誇的世界。最終在52名在席議員中,21票支持、29票反對、1票棄權,議案被否決。

相關新聞
特權法查特首 立會否決 (圖)
黃楚標:按合約退租 單位續招租 (圖)
李國章:從未應承任數碼廣播主席 (圖)
胡應湘:由廉署調查 不應搞「公審」 (圖)
湯漢倡教友溫和表訴求 (圖)
主教信任教徒:曾先生誠實真誠
公屋入息資產限額 下年擬放寬 (圖)
王國興批未照顧板間房居民
房協允增明華搬遷津助
房署建議公屋輪候冊入息及資產限額 (圖)
衝行人路險墮海 新巴中環傷16人 (圖)
陳振聰3求延報資產被拒 官斥逃避
港大地盤死者 疑為增城黑工
港聞拼盤:警扮嫖客灣仔拘14妓2淫媒 (圖)
港聞拼盤:染耐藥金葡菌 老婦情況嚴重
種票7男判緩刑
聯合醫院600病人紀錄失竊
投訴警察去年減少15%
12革職警索償2千萬
唐英年:憑經驗可穩大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