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今大選 普京承諾民主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選舉事務官員張貼候選人資料。 法新社

 俄羅斯今日舉行總統大選,尋求重返克里姆林宮的現任總理普京,上周四接受西方傳媒訪問時,重申如果贏得選舉,將推薦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出任總理,讓對方可繼續執行任職總統期間提倡的改革。其競選對手公正俄羅斯黨領導人米羅諾夫警告,如果新總統上任後不進行徹底的政治改革,俄國將於兩年內爆發類似「阿拉伯之春」的示威浪潮。

支持率較高 成參選動力

 普京表示,他與梅德韋傑夫之間達成的權力分配共識,並非只為尋求繼續執政,更是為了落實已經進行中的改革。他解釋作這決定的原因,是因為梅氏啟動了一系列涉及經濟及政治的改革,對強化國家民主進程起了積極作用。普京表示,梅氏已向國會提交民主改革法案,下屆政府將繼續推行。

 此外,他稱自己在任總統8年期間,國家貧困人口減半,民眾收入實際增長1.4倍,使其支持率於過去4年一直略高於梅氏,故才會由他競選總統。他認為民眾上街抗議與經濟危機有關,因此對他們不滿政府並不覺驚訝,但強調自己仍獲大多數民眾支持,並聲言會維持社會最大程度的團結,避免動盪及革命,有序地展開創造性工作。

對手警告︰俄兩年內恐動盪

 然而米羅諾夫以早前的擱淺郵輪「協和號」作比喻,諷刺普京就似船上的船長,在觸礁後只懂叫乘客無須擔心,卻未有想方法把船駛離出事現場。他稱無論由誰勝出總統,如果不從根本改革政治及社會問題,俄國兩年內定必陷入動盪。

普京得票料六成 大幅領先

 不少分析認為,梅普的私下「換職」協議,是觸怒俄國人民的主因,因為他們不再接受以財富增長作為交換條件,失去公民自由,中產一族重視公平公正多於社會福利。不過當地民調顯示,普京在是次選舉中將以六成得票率,大幅拋離排第二、得票率僅15%的共黨主席久加諾夫。■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電訊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新華社

相關新聞
俄今大選 普京承諾民主改革 (圖)
俄「見招拆招」迎大選
匯控經濟師:油價威脅超希債 (圖)
美經濟學家自薦掌世銀 (圖)
大摩高層搭霸王的 揮刀傷司機
12歲「小喬布斯」寫app超勁
敘誓「清洗匪幫」 擒逾百法軍 (圖)
攻伊得不償失 美促以勿動武
女生撐奧巴馬被罵「蕩婦」 (圖)
美龍捲風夷平小鎮 增至33死 (圖)
美夜店爆槍擊13傷
美破25億走私案 港人菲國落網 (圖)
美華裔女醫涉濫開藥殺三漢
英警185億外判私企 問責成疑
警駒借富豪 英揆陷「馬門案」
美民認「全球最差遊客」
BP漏油案 605億和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