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工無人做 流失率增質素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老院無法吸引年輕人入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最低工資令基層勞工薪金大幅上漲,保安員及安老院舍服務員更分別錄得25%及16%的薪金加幅,可謂跑贏大市。不過雙面刃的另一面,是業界正面臨成本上漲、利潤被蠶食,有錢請不到人、人手流失,以及員工質素下降的困境。有安老院舍業者指出,業內服務員平均年齡是53至55歲,反映工種不受歡迎,無法吸引年輕人入行,加上其他行業「搶人」,業內雖未至於人手不足,但肯定質素有待改善。而保安行業,更加出現「有工無人做」的情況。

安老院舍成本難轉嫁

 統計處最新數字,實施最低工資後,安老院舍服務員的工資中位數為8,700元,上升16%。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及業界經營者謝偉雄指出,最低工資對業界最大的影響是成本上漲,但又無法轉嫁到服務使用者身上,「長者本身已經沒錢,加價他們負擔不起」。唯有想辦法節省開支,例如減少聘用替假,「行業利潤本來就低,現在更被最低工資進一步蠶食,只能盡量做到收支平衡,業界開玩笑說快變慈善團體了。」

 謝偉雄稱,由於政府對院舍人手有規定,所以各間院舍無論如何一定會聘用足夠的人數,「但人數夠是否等於質素好。」他指出,業內服務員平均年齡是53至55歲,新入行的平均年齡是49歲,反映工種不受歡迎,服務質數難以維持,「桃姐照顧桃姐,你話驚唔驚?」加上其他行業搶人造成人手流失,業內每日平均招聘人手維持在100名左右,「我間院舍最近都有兩個男工友轉行做保安。」

保安員變「打工皇帝」

 實施最低工資後人工「暴漲」的保安行業,亦面對人手短缺困境。富城集團執行董事梁偉城指出,雖然最低工資對營運成本並無帶來負擔,「我們如實反映在管理費上,住戶亦明白。」但卻造就了一群另類「打工皇帝」,「收入有一定保障,不怕錯失機會,對工作少了重視。」梁指有保安員會工作一段時間「儲夠錢」就走,「放假、休息、回鄉,甚至照顧家庭,反正沒錢又可以再找工作,幾時都有咁多人工。」以他的公司為例,人手流失率為單位數字。

 部分地區更出現「有錢請不到人」的情況,當中又以山頂最嚴重,有物業公司以時薪45元請人仍無人問津。業界表示,山頂僱主要求較高,保安員須通曉多種語言,又要兼做文書工作,加上路途遙遠,基層員工多不願應徵。

相關新聞
港各界各團體領袖:向流選說「不」 (圖)
無論誰當選 商界不撤資 (圖)
西醫工會 堅拒白票
首輪投票結果 周日中午公布
工聯會60票挺梁振英 讚勞工政策態度積極 (圖)
梁:做好工作爭取支持 唐:全力以赴奮鬥到底 (圖)
任志剛 林大輝 盛智文續挺唐
67%港人接受CY做特首
新論壇籲22友好選委選梁振英
會計界調查42%力撐
教聯調查指梁能力高
李國章稱從未見唐與人「駁火」
實施最低工資 入息中位數升8.5% (圖)
有工無人做 流失率增質素降 (圖)
勞工界促最低工資升至31元 (圖)
削全職聘兼職現象未顯現
按行業計算的每月工資中位數 (圖)
各行業實施有薪休息日及「飯鐘」情況 (圖)
按百分位計的每小時工資 (圖)
借吳國敬騙星夢女 美峰娛樂9人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