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削全職聘兼職現象未顯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林裕華)香港實施最低工資前,不少人擔心僱主為減省開支,以兼職代替長工,出現工種零散化的情況。另外,較年長人士的薪金會否「不增反減」,亦存在疑問。但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去年5月至6月的全職及兼職人數均有上升,比例相若;其中,兼職打工仔的百分比亦僅由6.9%微升0.1個百分點至7%,反映並無零散化趨勢。

 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去年受最低工資保障的總僱員人數為280.7萬人,當中全職僱員有261萬人,較前年增加9,500人;兼職僱員人數則由19.2萬增至約19.6萬,增加了約4,400人。若按百分比計算,兼職工人的比例由6.9%微升至7%,反映最低工資實施後,首2個月仍未見有僱主大幅削減全職職位,改為聘用兼職的情況。各行業中以零售、飲食及清潔服務等行業聘用兼職人數較多,尤其是快餐店、超級市場及便利店等,但其兼職僱員佔全公司僱員不足35%。

55歲以上工資增兩成二

 此外,若按年齡組別分析,35至44歲組別的每月工資中位數最高,有1.5萬元(時薪則為61.9元)。增幅最高則為55歲或以上組別,每月工資中位數由9,000元急增至1.1萬元(時薪為46.6元),增幅高達22.2%;15至24歲青少年的每月工資中位數亦由8,000元增至9,000元(時薪為37元),增幅為12.5%;其他組別增幅則由6%至7.7%不等。

 統計處助理處長盧潔梅指出,較年長人士的工資中位數升幅最高,主要由於他們大部分從事基層職業,而最低工資對基層職業的僱員有較顯著的影響。另一方面,本港打工仔的工時亦沒有太大變化,去年及前年的每周工時中位數俱為44.3小時;若將視為工作的用膳時間亦計算在內,去年的每周工時中位數為45小時。港府在研究標準工時時,亦會以昨日發表的報告作為參考數據。

相關新聞
港各界各團體領袖:向流選說「不」 (圖)
無論誰當選 商界不撤資 (圖)
西醫工會 堅拒白票
首輪投票結果 周日中午公布
工聯會60票挺梁振英 讚勞工政策態度積極 (圖)
梁:做好工作爭取支持 唐:全力以赴奮鬥到底 (圖)
任志剛 林大輝 盛智文續挺唐
67%港人接受CY做特首
新論壇籲22友好選委選梁振英
會計界調查42%力撐
教聯調查指梁能力高
李國章稱從未見唐與人「駁火」
實施最低工資 入息中位數升8.5% (圖)
有工無人做 流失率增質素降 (圖)
勞工界促最低工資升至31元 (圖)
削全職聘兼職現象未顯現
按行業計算的每月工資中位數 (圖)
各行業實施有薪休息日及「飯鐘」情況 (圖)
按百分位計的每小時工資 (圖)
借吳國敬騙星夢女 美峰娛樂9人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