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勞工界促最低工資升至31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裕華)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最低工資令部分基層「打工仔」收入大增,最低工資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以便今年11月前提出建議,釐定新的最低工資水平。委員鄺志堅會後表示,委員會正研究統計處的最新數據,之後還會參考多項數據,包括勞工處正進行有關零售及飲食業薪酬階梯調查數據,料7月與相關團體會面,聽取意見。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見圖)認為,香港通脹持續,促請當局將最低工資水平由現時時薪28元,調升至31元,紓緩基層市民生活負擔。

盼紓緩基層生活負擔

 鄺志堅表示,由於各委員正研究統計處公布的工資及工時數據,昨日會議上未有談及應否調升或降低最低工資水平等具體議題。委員會將於7月與相關團體會面,聽取意見。黃國健指出,近年香港受惠於內地個人遊政策,經濟發展蓬勃,酒店業、零售業及飲食業越見暢旺,若最低工資「加碼」,商界理應有能力負擔。他表示,去年最低工資訂為時薪28元只屬妥協方案,但基層市民面對高通脹,物價高企,時薪28元並不是合理水平,未足以應付生活開支,建議今年再調升最低工資水平,由28元增至31元。

時薪終極目標為33元

 他認為,時薪31元才足以紓緩基層市民生活負擔,而調升最低工資有利部分現時難以招聘的行業,「例如飲食業的基層工種,如樓面侍應等,工資若再調升,或可吸引家庭主婦、失業中年人重投勞工市場。」

 對於有商界認為,去年實施最低工資已令僱員薪金大增,今年不應再調升最低工資,商界傾向維持現水平,黃國健並不認同。他認為,僱主應與僱員分享經濟成果,給予僱員合理、能養家的薪金水平。黃國健強調,「其實33元才是最低工資終極目標,但明白不能一步到位,故接受分階段調升最低工資水平,但絕不可較28元減少。」

相關新聞
港各界各團體領袖:向流選說「不」 (圖)
無論誰當選 商界不撤資 (圖)
西醫工會 堅拒白票
首輪投票結果 周日中午公布
工聯會60票挺梁振英 讚勞工政策態度積極 (圖)
梁:做好工作爭取支持 唐:全力以赴奮鬥到底 (圖)
任志剛 林大輝 盛智文續挺唐
67%港人接受CY做特首
新論壇籲22友好選委選梁振英
會計界調查42%力撐
教聯調查指梁能力高
李國章稱從未見唐與人「駁火」
實施最低工資 入息中位數升8.5% (圖)
有工無人做 流失率增質素降 (圖)
勞工界促最低工資升至31元 (圖)
削全職聘兼職現象未顯現
按行業計算的每月工資中位數 (圖)
各行業實施有薪休息日及「飯鐘」情況 (圖)
按百分位計的每小時工資 (圖)
借吳國敬騙星夢女 美峰娛樂9人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