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笑迎文憑試:文憑試不求高分 偷錢妹正生重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正生書院今年多名學生參與首屆中學文憑試。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入歧途遭母趕出家門 盼升大當「白衣天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受「金錢掛帥」風氣影響,江玉珊從小就意識到,錢可以換取享受,甚至是朋友的羡慕和靠攏。為了有炫耀的本錢,她曾在家偷錢逾500次,終被母親趕出家門。後來她到朋友家暫住,同樣禁不住順手牽羊,最終朋友報警。她輾轉被安排到正生書院,至今已4年。她今年24歲,正為後天開始的文憑試備戰。這全港首屆的公開試,成為她人生新一頁起點。

 江玉珊來自單親家庭,父母離異後,母親忙於工作謀生,沒有時間照顧她。而父親間中回家,但每次最關心的只是她的成績,有時更會說帶刺的話:「你沒用的!」、「其他人的兒子都讀大學了,你呢?」中一時,玉珊作文獲貼堂,她高興與父親分享,但對方反應冷淡,令她心灰意冷。她幽幽地說:「那時,我總害怕被遺忘。」

爭友儕認同 重物質炫耀

 在家被冷落,玉珊要爭取友儕的認同。她認為物質的炫耀或許奏效,於是想盡辦法偷錢、騙錢。學校發通告,讓家長交冷氣費,她在通告中動手腳,虛報收費,騙走差價。另她曾趁母親睡覺,偷去其枕頭下的鑰匙,打開抽屜偷錢。

懲教所還柙 父親往探望

 玉珊偷錢不下500次,母親忍無可忍,把她趕出家門。她被迫要到一位認識只有一天的朋友家暫住。當時她看到朋友放在桌上的手機,貪念又起,結果被捕。在懲教所還柙期間,母親嫌「不吉利」,拒絕探望;倒是她口中最討厭的父親,此時出現在她面前。那時候她初次反思,「我真的錯了嗎?」

 感化官讓她從更生中心或是正生書院作出選擇,希望她可重新做人。她選擇了正生書院,2008年入讀至今,已有4年。正生教師看見她與人相處有問題,就委任她當組長,負責分配做飯、掃山等家務,讓她從協調工作中學習。

徵文賽得獎 盼成為護士

 老師知道玉珊自幼已有寫作天分,鼓勵她參加去年「敬師運動委員會中文徵文比賽」,結果成為8名優異獎得主之一。她在文中形容自己與中文科教師梁寶儀的關係,「老師溫暖的手輕輕抱著我的頭,猶如整個宇宙包著細小的我,熱流流過心靈,內心頓然變得光明……她是我們生命的導師」。

 為了不讓老師的關愛白費,玉珊全力溫習,不求高分,但求盡力。她報考4科必修科,加上中國歷史和「企會財」,「溫書過程其實很辛苦,但無論如何都要堅持下去」。她希望靠文憑試成績繼續升學,報讀與護理相關的課程,將來變身「白衣天使」,成為安慰別人的杖與竿,以愛心服務社會。

相關新聞
笑迎文憑試:文憑試不求高分 偷錢妹正生重生 (2012-03-26) (圖)
悟幸福非必然 盼獲佳績成空姐 (2012-03-26) (圖)
吸毒遭開除 表悔意再獲機會 (2012-03-26) (圖)
悟前非積極備試 盼入紀律部隊 (2012-03-26) (圖)
高中生製高鐵宣傳片洋溢溫情 (2012-03-26) (圖)
家庭綠洲:藝術探索之旅—折翼天使(下) (2012-03-26)
跨境童中心深揭幕 3年計劃共建香江 (2012-03-23) (圖)
城大校長郭位續任5年 (2012-03-23)
專院議會反對VTC辦學位課程 (2012-03-23)
笑迎文憑試:聽障生攻英文難關盼執教回饋 (2012-03-23) (圖)
聽不見無礙學得好 從色士風到文憑試 (2012-03-23) (圖)
宿位安排未理順 科大中大生不滿 (2012-03-23) (圖)
一識即中:面試求職三策 (2012-03-23)
大學生乏理財知識 兩成不知破產後果 (2012-03-22) (圖)
家長嘆學券效微 倡15年免費教育 (2012-03-22) (圖)
小學生蒙眼進食體驗失明苦 (2012-03-22) (圖)
非本地生無宿位 後年增4倍 (2012-03-22)
航空意念構思賽 歡迎大學生參加 (2012-03-22)
商業英語演講開免費實戰班 (2012-03-22)
嶺大藝術節免費票網上派 (2012-03-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