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吸毒遭開除 表悔意再獲機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伍家駿希望達到文憑試「3322」指標,入讀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13歲的第一口大麻,改寫了伍家駿前半生。他膽大包天,為買毒品不惜搶劫,遭警司警誡2次。原本他毋須留案底,但仍不知悔改變本加厲,鋌而走險入屋爆竊,更賣翻版光碟,再次落網。

 當時他未滿16歲,被送到專取錄問題青少年的正生書院。當人人以為他會痛改前非之際,他死性不改,在正生吸天拿水、問前來探望同學親友索取香煙,結果被開除。數年間他3度被關進懲教所,終有所反省,拿起紙筆,寫下真誠的懺悔,祈求最後一次機會……

曾結交損友 賣翻版光碟

 20歲的伍家駿出身小康之家,但因父親染上毒癮,家庭經濟一落千丈,經常四處搬家:由上水到九龍、屯門,接著是天水圍公屋。自升中開始,他開始結識損友,踏上父親不知自愛的舊路。為買毒品,他13歲時與朋友研究如何不勞而獲。最後他決定靠搶劫、爆竊、販賣翻版光碟賺錢。他2006年被送進正生書院,接受更生學習。

 首半年家駿不適應正生生活,總對花花世界念念不忘,吸毒念頭再次萌生。他在學校吸天拿水,又刻意與同學親友混熟,託對方偷運香煙進校。後來感化官勒令他進懲教所,由於正生有不成文規定,被趕走的人不能回校,這時他才開始有悔意。

獲破格取錄 決不負眾望

 經過多番掙扎、反省,家駿寫信表明悔意。在家長、書院老師及同學各方求情下,終獲最後一次機會,破格取錄,重回正生。家駿不負眾望,努力學習,「我讀書要再來過,但不要緊。我以前的成績是負數,那麼今天會追至0分;明天我又會由0分進步至1分」。他2010年成為「末代會考」生,應考6科得9分,成為該屆「正生狀元」。

 及後他有感「成績未得、生命未得」,續留正生轉讀新高中,應考4科必修科、中史及「企會財」,目標是達到最低入讀大學條件,即「3322」,以爭取入讀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將來從事剪接、拍攝工作。

 回望過去,家駿大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感慨,「當日搶劫被捕,究竟是幸還是不幸?」他成功戒毒,現在努力為將來打拼,百感交集下作出成熟的思辯。

相關新聞
笑迎文憑試:文憑試不求高分 偷錢妹正生重生 (2012-03-26) (圖)
悟幸福非必然 盼獲佳績成空姐 (2012-03-26) (圖)
吸毒遭開除 表悔意再獲機會 (2012-03-26) (圖)
悟前非積極備試 盼入紀律部隊 (2012-03-26) (圖)
高中生製高鐵宣傳片洋溢溫情 (2012-03-26) (圖)
家庭綠洲:藝術探索之旅—折翼天使(下) (2012-03-26)
跨境童中心深揭幕 3年計劃共建香江 (2012-03-23) (圖)
城大校長郭位續任5年 (2012-03-23)
專院議會反對VTC辦學位課程 (2012-03-23)
笑迎文憑試:聽障生攻英文難關盼執教回饋 (2012-03-23) (圖)
聽不見無礙學得好 從色士風到文憑試 (2012-03-23) (圖)
宿位安排未理順 科大中大生不滿 (2012-03-23) (圖)
一識即中:面試求職三策 (2012-03-23)
大學生乏理財知識 兩成不知破產後果 (2012-03-22) (圖)
家長嘆學券效微 倡15年免費教育 (2012-03-22) (圖)
小學生蒙眼進食體驗失明苦 (2012-03-22) (圖)
非本地生無宿位 後年增4倍 (2012-03-22)
航空意念構思賽 歡迎大學生參加 (2012-03-22)
商業英語演講開免費實戰班 (2012-03-22)
嶺大藝術節免費票網上派 (2012-03-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