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余若薇、劉慧卿何以污衊梁振英與中聯辦正常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7]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新當選的行政長官人選梁振英昨日到中聯辦與彭清華主任會面,討論接受中央任命安排及兩地合作事宜,是正常、合法合理更是對香港有利的事,根本無可非議。余若薇、劉慧卿等人卻指責梁振英是「聽命於西環」。記得民主黨負責人當年到中聯辦討論政改方案受到社會的歡迎,何以現在以陰謀論去污衊梁振英與中聯辦的正常交流?溝通有益,對抗有害。新特首已順利誕生,香港現在最需要的是「大和解、大團結」。反對派中的溫和人士,應該改變將「一國」與「兩制」對立的思維,回歸理性溝通路線,為香港社會的「大和解」,為「一國兩制」的進一步落實,做一點有益的工作。

 梁振英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已經講得非常清楚,昨日到中央駐港聯絡辦與彭清華主任會面,就是商討兩件事:一是接受中央政府任命的具體安排問題;二是透過中聯辦向中央政府提出如何積極利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國家「十二五」規劃,以及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去年8月訪港時宣布的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措施等,令香港經濟更好地發展。余若薇、劉慧卿等人所謂到中聯辦「謝票」、「聽命於西環」,完全是子虛烏有的捏造。

 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代表機構,履行中央賦予的各項職責,當中包括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承辦中央人民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正常交流對港有益

 梁振英雖然已成功當選行政長官人選,但仍需中央政府的正式任命,這是一種實質性的任命。他到訪中聯辦商討有關事宜的具體安排是正常而且必要的。同時,推動兩地經貿合作,用好CEPA及中央的各項挺港措施,一直是其政綱的重點。梁振英剛當選,立即風塵僕僕到訪中聯辦商討如何落實有關措施,正正體現出服務香港之心,造福港人之志。

 余若薇、劉慧卿等人連基本的事實都不顧,一見到梁振英到訪中聯辦,就肆意扭曲抹黑無理指責。試問:梁振英與中聯辦交流兩地合作事宜,怎樣損害到「一國兩制」?怎樣會引起民怨?怎麼會是「中環聽命於西環」?余若薇、劉慧卿的這些陰謀論,不過是他們敵視中央、將「兩制」與「一國」對立思維的本能反映。

溫和反對派人士應回歸溝通路線

 事實上,中聯辦肩負聯繫香港社會各界的工作,梁振英與中聯辦交流會面既屬正常更是合法合理,根本沒有可非議之處。記得當年政改方案諮詢期間,民主黨一眾如何俊仁、劉慧卿等同樣有到訪中聯辦討論方案內容,最終成功推動本港政制向前,當時也頗受外界讚揚。在面對激進反對派「出賣民主」指責時,當時何俊仁、劉慧卿等人不是同樣反駁各種陰謀論,認為與中聯辦交流並沒有問題。何以劉慧卿現在反以陰謀論去污衊新特首與中聯辦的正常交流?

 眾所周知,在反對派內部確實存在著「溝通」與「對抗」的兩種不同路線。像社民連、人民力量、公民黨這樣堅持激進對抗路線的派別只是少數,多數的反對派人士還是傾向較為溫和理性的溝通路線。2012年政改方案的通過,就是這種理性溝通、良性互動路線的積極成果。特首選舉完成之後,「大和解、大團結」的課題擺在所有香港人的面前。反對派中的溫和人士,應該改變將「一國」與「兩制」對立的思維,回歸理性溝通路線,為香港社會的「大和解」,為「一國兩制」的進一步落實,做一點有益的工作。

相關新聞
當勞籲全港 挺梁創明天 (圖)
港澳辦賀梁振英當選 已啟任命程序 (圖)
梁訪中聯辦洽 任命安排 兩地合作
當選後首日拜會曾鈺成馬道立 (圖)
煲呔致函公務員:交接安排有共識 (圖)
各方賀梁:英總領事盼拓雙邊關係
各方賀梁:社工協會促兼聽施政
各方賀梁:八和會館冀弘揚粵劇
各界籲「大和解」配合新特首施政 (圖)
「特首市」穩中有俏 地產股屋苑價升
曾料官員多願留任
華員會函12局常秘 盼挺新班子順利換屆
周一嶽:工作有滿足感
胡定旭:只有「港營」何懼之有
劉健儀:自由黨做政府監察者
賺147億未夠喉 港鐵6月加5.4% (圖)
市民叫苦:「可加可減」搵笨
陳克勤倡港府股息抵銷加幅 (圖)
三巴蠢蠢欲動 隨時跟住加
學者建議機制加盈利上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