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8萬信眾深情弔唁本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煥圓寂第二日,從各地趕來弔唁的信眾絡繹不絕。 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李望賢 深圳報道)佛門泰斗本煥長老,本月2日凌晨在深圳弘法寺安詳示寂。兩日來,總計近18萬名國內外信眾陸續趕赴弘法寺弔唁,只求能趕上瞻仰本老最後的法容。整個弘法寺四處輓聯,誦經不止,莊嚴肅穆。

 弘法寺方丈、本煥長老的衣缽傳人印順大和尚昨日接受眾媒體採訪時,對弘法寺的未來提出了自己的期許,「 今年6月18日是弘法寺開光20周年,從當年選址開始算起,弘法寺至今已63歲。如今家長去了,但每一個人都要長大。這個家未來如何是要靠每個人去用心和放心做好。」印順透露,將在本老荼毗(火葬)的地方修建弘法寺二期—萬佛塔,供世人享用。

73歲平反 誓餘生重修10寺院

 1980年3月,本老終於在73歲古稀之齡時獲得徹底平反,得以重返佛門。當年,在廣東省仁化縣人民政府的邀請下,本老赴丹霞山別傳寺擔任住持,幫助恢復重建「文革」時期被毀壞的寺院,以促進當地旅遊事業的發展。本老到別傳寺後,面對斷壁殘垣,不禁潸然淚下,他發下大願,在餘生之年,定要重修10座寺院,使僧尼有固定的生活場所,以令其能夠安心地修行,使佛教再現昔日的光芒,以利於國家、社會、人民以及法界的一切眾生。

 本老臨終前最放心不下的依舊是修繕廟宇的畢生心願。印順告訴本報記者,本老生前曾囑托稱,世人供養錢財是為了求福,自己未能有福但希望通過修建寺廟達成世人所願。本老過完春節後曾召集眾人,將手上尚有6千多萬元的剩餘進行交接,望能繼續用於修繕湖北大洪山、湖北慈恩寺、萬佛寺和湖北、深圳的萬佛塔。

 而與自身有關的遺願,本老只提了一點,他希望在保留肉身和選擇荼毗之間,能進行火葬。這不僅是因為火葬源自佛家,也因為本老認為,人應「生歸叢林死歸土」。此外,本老還對自己圓寂後的悼詞提了幾點要求,他認為作為一個修行之人,自己的悼詞不應該有很多的譽美之詞,只要實實在在地在用功方面表述即可,不應有過多的讚揚的話。最後,本老留給了信眾和每一個人一句話:做人做事要老老實實,實實在在。

交代火葬 留下「老實做人」一句話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淨慧法師,與本老既是同鄉又是同門,初識於1951年。和本老結緣一甲子,大小事情風雨同舟,互相支持和關愛。淨慧法師在今年本老身體健康漸差時,每月均到弘法寺探視,更受本老委託,為其撰寫一生資料。

 淨慧法師為本老經歷曲折人生仍存積極心態的坦蕩胸襟深受感動。「文革前有寒風苦雨季節,改革開放以後的30年也有春暖花開時節,本老均不曾耿耿於懷,我也學習本老,將人生經歷堪稱學習的機會和修行的磨練。」

 本煥大師第一位比丘尼弟子,亦是年紀最長的印空法師,年屆92高齡,4日前趕到弘法寺,陪伴本老走完最後一程。回憶本老的一生,印空法師感歎本老「慈悲為懷,冤親平等,人緣極好,天緣深厚」。印空法師說,本煥對於牢獄之災未曾有過怨恨,淡然視為「過去的業障」。勞改期間,本老被安排去放鴨餵雞,他發大善心,為雞鴨打皈依三寶,度其來生為人。當時每日糧食份量極少,本老堅持每日選出7粒米,舉行「放焰口」儀式,施捨孤魂野鬼,做足4、5個小時。

 談及本老的離去,印空法師感歎,元旦時來探望師父,他身體健康已經十分不好,幾天沒吃飯,也沒精神講話,「但一聽說我想建一個老人安養院,便高聲表示贊成。」

相關新聞
18萬信眾深情弔唁本煥 (圖)
逝去的步伐 六次被攔下 (圖)
弟子盼師傅乘願再來 (圖)
冤獄22年 護六祖真身 (圖)
生活簡樸 天真似孩童 (圖)
餐巾紙上寫點悟 (圖)
港澳台泰尼高僧赴深 (圖)
京城墓價 9年漲15倍 (圖)
胡耀邦墓前 瞻仰者絡繹不絕 (圖)
深圳殯管所長倡建「小戶型」墓地 (圖)
昆明市民掃墓鮮花祭祀成時尚 (圖)
新祭奠方式漸獲青睞 (圖)
清明憶雷鋒 長沙放飛「鋒箏」 (圖)
祭品新花樣 「二奶小三」可訂做 (圖)
溫家寶強調打破銀行壟斷 (圖)
周小川批美量化寬鬆損人利己 (圖)
保育鈞:銀行「暴利」存危機
戴相龍:養老金入市比例最高40% (圖)
吳敦義返台 海南設宴送行
劉明康:人民幣國際化非趕時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