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耀邦墓前 瞻仰者絡繹不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清明節期間,一名白髮蒼蒼的老人在胡耀邦墓碑前瞻仰。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新社報道,清明時節,中新社記者探訪了胡耀邦長眠於斯的江西鄱陽湖畔的共青城富華山。

 共青城位於廬山南麓,鄱陽湖之濱,南潯鐵路穿城而過。從南昌沿昌九高速公路北行約80公里即到共青城胡耀邦墓。

 導遊童麗紅告訴記者,「墓地海拔42.7米,坐西朝東,佔地兩平方公里。 兩條墓道均鋪有73級石階,像徵著胡耀邦73年人生的曲折道路」。

 在蒼松翠柏環繞的墓區最高處,矗立著一座呈直角三角形的墓碑,形似紅旗的一角,碑石右上方雕刻著胡耀邦的側面頭像。記者注意到,任憑歲月風雨的洗禮,胡耀邦凝眉憂思的面龐依然清晰。

每年接待近30萬人

 據記載,共青城緣於建國初期98位青年來此墾荒。胡耀邦一生先後兩次來此,三次為此題詞。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在京逝世。治喪期間,中共中央批准胡耀邦夫人李昭的請求,將他的骨灰葬於此處。

 童麗紅說,她是耀邦陵園的第一批講解員。多年來,胡耀邦陵園年接待近30萬社會各界人士前來瞻仰、憑弔。擺放在胡耀邦墓碑前的眾多祭奠花籃和絡繹不絕的瞻仰者印證了童麗紅的說法。

 一位帶著自己孩子來耀邦陵園憑弔的當地市民卓玉環告訴記者,他們幾乎每年都會來這裡祭奠掃墓,「作為共青城人,現在我們已為人父母,也想讓小孩子感受下,希望他們長大後聽到胡耀邦這個名字就想到民族脊樑。」

 兩位同為80歲的耄耋老人喻炳根、范炳秀在兒子、孫女的攙扶下來到墓碑前3次鞠躬以表敬意。喻炳根用手比劃著說,「他是一位偉人,人民在他心裡有多重,他在我們心中就有多重!」

 今年4月15日是胡耀邦逝世23周年。據悉,胡耀邦陵園先後接待過80多位黨和國家領導人、200多位省部級官員前來祭奠。

相關新聞
18萬信眾深情弔唁本煥 (圖)
逝去的步伐 六次被攔下 (圖)
弟子盼師傅乘願再來 (圖)
冤獄22年 護六祖真身 (圖)
生活簡樸 天真似孩童 (圖)
餐巾紙上寫點悟 (圖)
港澳台泰尼高僧赴深 (圖)
京城墓價 9年漲15倍 (圖)
胡耀邦墓前 瞻仰者絡繹不絕 (圖)
深圳殯管所長倡建「小戶型」墓地 (圖)
昆明市民掃墓鮮花祭祀成時尚 (圖)
新祭奠方式漸獲青睞 (圖)
清明憶雷鋒 長沙放飛「鋒箏」 (圖)
祭品新花樣 「二奶小三」可訂做 (圖)
溫家寶強調打破銀行壟斷 (圖)
周小川批美量化寬鬆損人利己 (圖)
保育鈞:銀行「暴利」存危機
戴相龍:養老金入市比例最高40% (圖)
吳敦義返台 海南設宴送行
劉明康:人民幣國際化非趕時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