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弟子盼師傅乘願再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煥長老為寬運法師摩頂加持。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沈清麗 深圳報道)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高度評價本煥長老的生平,尤其是其對重振佛教之貢獻,期望世界各地的佛教僧眾繼承長老的精神,以振興佛教為己任。

 本煥長老法嗣之一、西方寺住持釋寬運,昨日憶及月前到弘法寺探望本煥長老,「恩師吊著鹽水,精神還算好,為我摩頂加持、鼓勵我。他這種誨人不倦的精神,讓我深受感動」。寬運法師指,本煥長老被稱譽為「佛門泰斗」,此乃當之無愧,確是「禪宗第一人」。「師傅承繼使命,對佛法傳播、佛寺修復、慈善事業、僧伽教育,無不發揮身教典範,就像是一盞明燈引領大家」。寬運法師唯願恩師於常寂光淨土中,倒駕慈航,乘願再來。

 本煥長老的徒弟楊釗,在師傅臨走前一天,還探望過他。對於師傅的離去感到非常不捨,但深信師傅已經完成今生歷史任務:「看到國家、看到社會、看到民族、看到佛教已經走向繁榮、昌盛、復興,他可以放下了」。楊釗認為,本煥長老一生都是「平常心示道」,示現踏踏實實、腳踏實地的做人,是一位很實在、很優秀的出家人和長輩。長老一直為弟子指引正確的方向,出家84年,始終如一地持戒、守戒,做好本份。在他的一生中,建寺、安僧、辦道等,都是以身作則,同時又示現「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菩薩精神。

 自本煥長老病重就一直陪伴在側的佛教護法大居士高佩璇,現時仍身處弘法寺協助處理後事。她難掩心中的悲痛說,「師傅說過,不可以哭,但可以唸佛送他」。「師傅真的很偉大,他的一言一行皆在示現佛法、戒律,更以慈悲感化眾生,所以他的弟子不計其數。」追隨本煥長老30年的高佩璇,憶及師傅的教誨,喉嚨有些哽咽地說道,「師傅的話很少,有時兩個字便是一個法門,他不會長篇大論,也不會說漂亮話」。她相信,師傅渡盡眾生的願未了,仍會再乘願而來。

 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讚揚本煥長老對內地宗教事業發展的貢獻,是一位值得紀念的人。

銅鑼灣周六設蓮位供追思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今日將出席本煥長老的大殮儀式及追思法會。佛聯會將於本月7日在銅鑼灣佛聯會文化中心為本煥長老設立蓮位,供本港信眾追思。

相關新聞
18萬信眾深情弔唁本煥 (圖)
逝去的步伐 六次被攔下 (圖)
弟子盼師傅乘願再來 (圖)
冤獄22年 護六祖真身 (圖)
生活簡樸 天真似孩童 (圖)
餐巾紙上寫點悟 (圖)
港澳台泰尼高僧赴深 (圖)
京城墓價 9年漲15倍 (圖)
胡耀邦墓前 瞻仰者絡繹不絕 (圖)
深圳殯管所長倡建「小戶型」墓地 (圖)
昆明市民掃墓鮮花祭祀成時尚 (圖)
新祭奠方式漸獲青睞 (圖)
清明憶雷鋒 長沙放飛「鋒箏」 (圖)
祭品新花樣 「二奶小三」可訂做 (圖)
溫家寶強調打破銀行壟斷 (圖)
周小川批美量化寬鬆損人利己 (圖)
保育鈞:銀行「暴利」存危機
戴相龍:養老金入市比例最高40% (圖)
吳敦義返台 海南設宴送行
劉明康:人民幣國際化非趕時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