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城墓價 9年漲15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北京的陵園已沒有低於2萬元人民幣的墓地。圖為北京臥龍陵園。 網上圖片

——市民捨近求遠 「活在北京葬在河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近日有網友爆料稱,北京墓價9年上漲15倍,因此很多北京人開始去往周邊省市購買墓地。2012年清明節前,「活在北京,葬在河北」現象引起廣泛關注。調查發現,價格成為這種行為的最大理由。此外,由於北京龐大的市場需求,河北等地把公益性墓地當作經營性墓地出售的情況時有發生。業內人士指出,此類現象凸顯中國殯葬業價格管理不規範以及監督缺失,故此,需加緊修訂有關管理條例,並盡快制定《殯葬法》。

 近年來,北京墓地價格一路飆升,網友「和好端端一起成長」在微博裡發帖稱:「為姥爺掃墓,發現在北京不但居不易,也死不起了,陵園已經沒有低於2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墓地,我們家2003年買的至今漲了15倍……」還有網友發帖稱,事實上,相當一部分北京人已開始去往周邊的河北、天津等地購買墓地。來自新華網的消息指,除交通便利的因素外,價格成為他們「捨近求遠」的最大理由。對此,北京市殯葬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據他們了解,近些年,此類現象確有發生。

公益性公墓涉違規出售

 在北京東部通燕高速附近的潮白河兩岸各有一座陵園,一座是隸屬於河北省的京東臥龍陵園,另一座則是隸屬於北京市的通惠陵園。據稱,兩座陵園相距僅約為12公里,但墓地價格卻有天壤之別。來自北京的高先生表示,2012年1月他在臥龍陵園裡購買的墓地價格為9,000元,而新華網記者調查卻發現,面積大小、結構設計、石材用料等都差不多的墓地,在通惠陵園的價格卻為3.6萬元,且所剩無幾,而且都是位置較差的。

 不僅如此,該消息還指出,由於北京龐大的市場需求,河北等地把公益性墓地當作經營性墓地出售的情況時有發生。在河北省民政廳公佈的名單中,三河市京東臥龍陵園、天堂公墓、涿州市西皋莊公墓、易縣世界華僑陵園都存在公益性公墓私自出售的違規行為。而按照國家規定,公益性公墓是為農村村民提供遺體或骨灰安葬服務的公共墓地,不對外、不允許開展經營活動,經營性公墓則是為城鎮居民提供骨灰或遺體安葬實行有償服務的公共墓地,建立經營性公墓由省、自治區、直轄市民政廳(局)或民政部批准。

學者籲盡快制定《殯葬法》

 北京社會管理職業學院教授楊寶祥指出,一些地方故意將公益性公墓做大規模,少部分被當地村民消化,剩下的違規向城鎮居民銷售。一些林場、耕地也打著各種幌子做起墓地生意。業內人士指出,公益性墓地類似於小產權房,是農村居民享用的一種福利,一旦土地被徵用,本地村民會享受到一定補償,但埋葬於此的城鎮戶口逝者的權益則很難受到法律保護。針對此種狀況,需加緊修訂《殯葬管理條例》,並創造條件盡快制定《殯葬法》。

相關新聞
18萬信眾深情弔唁本煥 (圖)
逝去的步伐 六次被攔下 (圖)
弟子盼師傅乘願再來 (圖)
冤獄22年 護六祖真身 (圖)
生活簡樸 天真似孩童 (圖)
餐巾紙上寫點悟 (圖)
港澳台泰尼高僧赴深 (圖)
京城墓價 9年漲15倍 (圖)
胡耀邦墓前 瞻仰者絡繹不絕 (圖)
深圳殯管所長倡建「小戶型」墓地 (圖)
昆明市民掃墓鮮花祭祀成時尚 (圖)
新祭奠方式漸獲青睞 (圖)
清明憶雷鋒 長沙放飛「鋒箏」 (圖)
祭品新花樣 「二奶小三」可訂做 (圖)
溫家寶強調打破銀行壟斷 (圖)
周小川批美量化寬鬆損人利己 (圖)
保育鈞:銀行「暴利」存危機
戴相龍:養老金入市比例最高40% (圖)
吳敦義返台 海南設宴送行
劉明康:人民幣國際化非趕時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