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逝去的步伐 六次被攔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印順傷心落淚。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李望賢 深圳報道)「看著寺廟內川流不息的前來弔唁的人們,聽著法堂傳來的陣陣佛號,它們告訴我老和尚已經走了。但在我內心,直到這一刻,我都沒能接受這個現實。」陪伴本老十幾年的印順低聲細語道。今年春節後印順曾六次攔下了老和尚離去的步伐,「他是被我們這些捨不下的人拖到今天。」本老圓寂前一周的某日10:20,他如往常般端坐廳堂,向值班侍者問道:天亮了沒?拉開窗簾吧,房間太熱。拿起侍者遞過的扇子,本老自顧自的輕輕扇了起來。忽然間扇子掉到了地上,過了好一會本老都未有動靜。待印順獲悉趕至本老身邊時,發現他的身體已不能動彈,開始僵硬,體表的溫度也越來越低。「當時,我嘗試了幾次想將自己的手伸進他的手中,卻發現他的手也開始僵硬,根本無法張開。」

 深陷回憶中的印順說到此處,雙眼早已溢滿了的淚水瞬間從雙頰滑落。「慢慢的,本老體內的寒氣從我的手中一點點往外散發,他冰涼的手凍得我自己的身體都開始在打著寒戰。情急之下只能不斷的摩擦著他的雙手,焐熱他,最終還是這樣把他帶回來了。」本老漸漸甦醒後,第一句話就對印順連講了3次「你太囉嗦了」,「生死乃一念間的事,出家人不能連這點都看不開。」印順認為,雖然曾處理過很多別人的生老病死,也未有過動搖,但面對老和尚卻是無論如何都做不到的。「本老是一個他想走誰也攔不住,他不想走誰也沒辦法的這樣一個人。他走的最後一刻就像睡著了一樣,充滿安詳和平靜。」

相關新聞
18萬信眾深情弔唁本煥 (圖)
逝去的步伐 六次被攔下 (圖)
弟子盼師傅乘願再來 (圖)
冤獄22年 護六祖真身 (圖)
生活簡樸 天真似孩童 (圖)
餐巾紙上寫點悟 (圖)
港澳台泰尼高僧赴深 (圖)
京城墓價 9年漲15倍 (圖)
胡耀邦墓前 瞻仰者絡繹不絕 (圖)
深圳殯管所長倡建「小戶型」墓地 (圖)
昆明市民掃墓鮮花祭祀成時尚 (圖)
新祭奠方式漸獲青睞 (圖)
清明憶雷鋒 長沙放飛「鋒箏」 (圖)
祭品新花樣 「二奶小三」可訂做 (圖)
溫家寶強調打破銀行壟斷 (圖)
周小川批美量化寬鬆損人利己 (圖)
保育鈞:銀行「暴利」存危機
戴相龍:養老金入市比例最高40% (圖)
吳敦義返台 海南設宴送行
劉明康:人民幣國際化非趕時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