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相龍:養老金入市比例最高4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社保基金理事長戴相龍(見圖)昨日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時表示,股票投資佔全國社保基金整個資產配置20%成左右,但佔利潤達到40%左右。目前,中國已有2萬億元養老金,預計投資股票的比例最高達到4成。

 戴相龍表示,截止2011年底全國社保基金的每年平均收益率是8.44%,扣除通貨膨脹率後淨回報是6%。2011年投資收回的利息分紅約400多億,收益率5.5%,但由於股市縮水300多億,最後回報是0.85%。長期來看,股票投資佔社保基金整個資產配置只有2成左右,但是佔實現利潤是4成左右,股票投資9年來平均回報率18%。

 外界關注的廣東1,000億養老金入市問題,戴相龍表示,這是經國務院批准的試點。目前中國養老金已達2萬億元人民幣,主要配置到固定收益產品,且保障其不能少於兩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對於投資股票的最高比例是4成。

 談及國際貨幣體系改革問題,戴相龍表示,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由美元、歐元、人民幣等主要貨幣組成的、匯率相協調的多元化國際貨幣體系。他建議,通過三步走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首先,把人民幣作為國際結算貨幣;第二,加快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使人民幣成為投資的貨幣;第三,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利率改革,使人民幣成為很多國家中央銀行可以持有的儲備貨幣和最好的流動資產。

 戴相龍認為,人民幣應佔到世界儲備貨幣逾10%。他引述IMF總裁拉加德最近的表態稱「人民幣沒有理由不可以成為國際貨幣,和中國經濟實力相當」。

相關新聞
18萬信眾深情弔唁本煥 (圖)
逝去的步伐 六次被攔下 (圖)
弟子盼師傅乘願再來 (圖)
冤獄22年 護六祖真身 (圖)
生活簡樸 天真似孩童 (圖)
餐巾紙上寫點悟 (圖)
港澳台泰尼高僧赴深 (圖)
京城墓價 9年漲15倍 (圖)
胡耀邦墓前 瞻仰者絡繹不絕 (圖)
深圳殯管所長倡建「小戶型」墓地 (圖)
昆明市民掃墓鮮花祭祀成時尚 (圖)
新祭奠方式漸獲青睞 (圖)
清明憶雷鋒 長沙放飛「鋒箏」 (圖)
祭品新花樣 「二奶小三」可訂做 (圖)
溫家寶強調打破銀行壟斷 (圖)
周小川批美量化寬鬆損人利己 (圖)
保育鈞:銀行「暴利」存危機
戴相龍:養老金入市比例最高40% (圖)
吳敦義返台 海南設宴送行
劉明康:人民幣國際化非趕時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