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神州:蔬果漲價成通脹領頭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5]     我要評論

 今年隨著CPI回落趨勢日益明顯,抗通脹已不再列為內地最緊要的宏觀調控目標。但自三月開始,蔬菜水果價格大漲似乎令通脹的陰影重臨。蔬菜價格在大蔥帶領下「向前衝」,10元僅能買2根大蔥,白菜一個月漲價五成,3月18日商務部公佈的中國壽光蔬菜價格指數比年初上漲63%;而以櫻桃為代表的應季水果價格亦比往年貴一兩倍甚至更多。

 究其原因,此輪蔬果價格上漲,源於流通環節與氣候因素推動,隨著天氣轉暖,價格定會有所回落。但值得關注的是,近年蔬果價格持續劇烈波動,過去兩年蔬果價格漲幅為食品類中最大,進而成為CPI上漲的領頭羊。

遏菜價波動 政府需多出手

 造成蔬果價格大漲的原因很多,其中,因缺乏組織化引導而使得生產大起大落,可謂是價格劇烈波動的根源之一。內地蔬果生產多為分散的小農生產方式,生產環節和流通環節信息嚴重不對稱,種植者「追漲殺跌」盲目生產,直接導致價格波動,這也反映出農業小生產與社會化大生產的不適應與不匹配亟待解決。此外,土地、勞動力和生產資料成本上升,則是價格上漲的長期推動因素。而在流通環節,蔬果從地頭到餐桌,要經過收購商、產地批發商、運輸商、銷地批發商、農貿市場或超市多達5道流通環節,也使得價格層層加碼。

 菜賤傷農,價高則讓市民難以承受。防止價格劇烈波動,政府需要從政策層面出台更多有效措施穩定農產品生產,促進蔬菜的規模化生產,建立蔬菜的產銷信息平台;同時應減少流通環節,大規模建設公益性流通設施,此外也要對炒作菜價的民間投資進行更多的良性引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岩

相關新聞
長江刀魚 瀕臨末路 (圖)
老饕爭食滿足情意結 (圖)
業界籲江海聯動「護刀」 (圖)
文匯觀察:放生刀魚 善待自己 (圖)
話你知:產自鎮江至天生港
內地殯葬業暴利 「死不起」困擾百姓 (圖)
火化燒萬金 屬基本消費 (圖)
殯葬一條龍 打折仍大賺 (圖)
業內人士揭秘:墓地暴利超100%
北京頻現天價墓地 (圖)
專家:「死不起」主因是缺監管
清明前後 墓價漲逾兩成 (圖)
北京市東郊殯儀館 基本價目表
北京11家「在售」市直屬公墓價位
清明同祭祖 兩岸一脈連 海內外逾萬華人公祭 (圖)
傳承華夏共祖理念
駐緬大使籲為遠征軍立碑
日中友好人士 憑弔南京大屠殺遇難者 (圖)
千萬億次計算機「星雲」通過驗收
本煥長老追思會今舉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