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傅雷故居將修繕 鄰居擴建謀拆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代翻譯巨匠傅雷

 一代翻譯巨匠傅雷故居將揮別破敗啟動修繕,該工程才進入前期規劃設計階段,附近居民卻因聽聞拆遷在即搶先擴建,紛紛在自家門前搭起「玻璃房」,以圖在拆遷中獲得更多補償,使小區出現了20多間房屋掛起「玻璃幕牆」的異景。  ■《上海青年報》

 傅雷1908年在上海南匯下沙傅家宅出生,也就是現在的航頭鎮王樓村五組。今年2月,浦東新區有關部門發佈消息,傅雷故居的修繕已被列入今年浦東新區航頭鎮的民生實事工程,進入前期規劃設計階段,計劃用3至4年時間完成修繕。

玻璃幕牆 蔚為奇觀

 傅家舊宅佔地近900平方米,原來共有房屋31間,新中國成立後房屋就被分割成好多戶。已經有佔地面積共382.49平方米的14間房屋被村民私自拆除,剩餘的17間房屋中,除一間為集體所有,其餘均為私人住房。現在,這裡懸掛的門牌號是「下沙鎮王樓村522號至528號」。

 自修繕工程傳出後,整個傅雷故居的範圍裡,除526號因周邊沒有「擴建」空間外,連522號的後院都搭起了「玻璃棚」,大約有20多家,一眼望去,甚為壯觀。

成本4千 博5萬補償

 農舍裡突然冒出一片玻璃棚,按照村民們的「如意算盤」,能獲得多大利益呢?原來,一般人家圈進玻璃幕牆內的面積在3-5平方米左右,造價應在4000元左右。居民聽說拆遷後,一個平方米老房子將換一個平方米新房子。據二手房報價,5套房源的單價均在1萬元上下,也就是說,如果村民們得到額外補償,就可以用4000元的「成本」,套取價值3萬-5萬元的房屋面積。

違章搭建 最多賠成本

 法律界人士指出,這些房子是農民自己建的,但也有專門的房產證(俗稱「紅證」)。理論上說,沒有經過規劃的、產權證上未註明的部分屬於違章搭建。一般來說,村民想以此獲得更多拆遷補償,可能性不大。

 據航頭鎮黨委委員姚美君表示,王樓村六組的部分民居,確實是在計劃的拆遷範圍之內,目前拆遷的評估工作已完成。拆遷過程中的補償是按照全市的相關規定進行的。但對於違建部分,最多是出於「人性化」考量,給予一些建造成本的補償。因此,姚美君忠告村民不要效仿,免白花這些冤枉錢。

相關新聞
傅雷故居將修繕 鄰居擴建謀拆償 (2012-04-07) (圖)
風物誌:億年化石現遼寧蜜蜂或起源中國北方 (2012-04-07) (圖)
怪趣:七旬漢自造房車傢具俱全 (2012-04-07) (圖)
閩擬建世界最高鄭成功石像 (2012-04-07)
河南設「禁酒辦」被轟 (2012-04-07) (圖)
廣告公司職銜復古 中層隸屬「軍機處」 (2012-04-07) (圖)
歷史上的今天:中國發射第一顆外國衛星 (2012-04-07) (圖)
史海風雲:驚動李克農將軍的特務案 (2012-04-07) (圖)
美女入殮師 溫暖亡靈嚇跑男友 (2012-04-06) (圖)
超豪遊艇公務機聚海南 (2012-04-06) (圖)
天津:冥幣印毛澤東像惹爭議 (2012-04-06) (圖)
台灣:棄嬰變博士 盼見親生父母 (2012-04-06)
西安:西洽會開幕 逾10萬客商雲集 (2012-04-06)
福建:退燒奇藥糞便製 (2012-04-06) (圖)
「南霸天」原型本是善人 從未欺壓百姓—揭四大惡霸地主真實面目 (2012-04-06) (圖)
歷史上的今天:容國團獲乒乓世界冠軍 (2012-04-06) (圖)
敦煌壁畫「夢露捂裙」 (2012-04-06) (圖)
執子之手 成子之眸 (2012-04-05) (圖)
湖南 男催乳師產婦齊拒 (2012-04-05)
杭州 80米巷107坑渠蓋 (2012-04-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