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史海風雲:驚動李克農將軍的特務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建國初期,潛伏在中共的國民黨特務多不勝數。圖為處決反革命分子。網上圖片

 「二月春風似剪刀」。1958年春節剛過,依傍在長江中下游的武漢三鎮,已是春意盎然。此時,武漢市公安局的偵查員們正為中央公安部通報的敵情而摩拳擦掌、秣馬厲兵。

 公安部通報的敵情是這樣的:「據悉,國民黨情報局大陸研究所特務(姓名未悉),男,年齡35歲左右,湖北人,身材削瘦,兩虎牙均鑲金牙,眼角有一顆小黑痣。該人曾當過憲兵,在港住十餘年,在港已接受特工訓練,現準備潛入武漢活動。」

曾受特工訓練

 2月16日,武漢市公安局在偵查中發現,有一個叫劉人惠的入境者和公安部通報中潛特情況相似,遂把他納入偵查視線,並組織力量對其進行調查。

 正當偵查員準備對劉人惠進行調查時,劉人惠的媽媽和妹妹劉玲分別去了當地派出所和公安局,報告劉人惠自從香港來到武漢家中,言語動作可疑,希望政府「管一管」…… 這對劉人惠案件的偵破無疑創造了好條件。

 原來,劉人惠於2月初回到漢陽普提巷4號家中,老母劉媽見十多年遊蕩在外的兒子回來了,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和激動。劉人惠的妹妹劉玲是武漢某工廠的工人,共產黨員,她對哥哥的到來也是極其歡迎,她給劉人惠詳細介紹了社會主義祖國日新月異的大好形勢,講到了解放後黨和政府對母親的照顧,講到了自己的成長和進步。劉玲感覺到,哥哥劉人惠對這些並不那麼感興趣。

當過國民黨憲兵

 劉玲是受黨教育多年的青年人,劉媽是街道積極分子,二人對劉人惠的言行和態度也產生了懷疑。劉人惠入境前曾給其母來信說,在香港找不到事做,願意回鄉參加社會主義建設,但回來後又不願意報長期戶口,當劉媽問其原因時,劉人惠支支吾吾,竟不能自圓其說。

 劉媽心想,劉人惠1946年當了國民黨憲兵,這次回來是不是負有任務。劉媽和劉玲商量,兩人達成了共識:如果劉人惠有什麼問題,應勸他向政府自首。

 一天,劉媽臉色鐵青,冷冷地說:「惠兒,你莫不是國民黨派來的特務吧?你有什麼問題,應盡快向政府自首,爭取寬大處理!這是唯一的選擇!」「我也不能容忍國民黨特務隱藏在家中!」劉玲斬釘截鐵地說。劉人惠心中為之一怔,便對母親和妹妹說:「請你們放心,我不是壞人,請你們相信我的話。」

 劉人惠雖然這麼說,但腦海中卻是翻江倒海,思想鬥爭異常激烈。他來武漢幾天,看到大陸的情況不像國民黨所說的那樣。「好吧,你們讓我去政府自首,那我就向政府說明白,讓你們知道我是個什麼人。」

 2月24日,劉人惠在母親和妹妹的陪同下,來到了武漢市公安局偵查處。

 劉人惠介紹的情況令劉媽和劉玲瞠目結舌,連在場的公安局偵查員也驚呆了。(四之一) ■摘自:《建國初期北京反間諜大案紀實》

相關新聞
傅雷故居將修繕 鄰居擴建謀拆償 (2012-04-07) (圖)
風物誌:億年化石現遼寧蜜蜂或起源中國北方 (2012-04-07) (圖)
怪趣:七旬漢自造房車傢具俱全 (2012-04-07) (圖)
閩擬建世界最高鄭成功石像 (2012-04-07)
河南設「禁酒辦」被轟 (2012-04-07) (圖)
廣告公司職銜復古 中層隸屬「軍機處」 (2012-04-07) (圖)
歷史上的今天:中國發射第一顆外國衛星 (2012-04-07) (圖)
史海風雲:驚動李克農將軍的特務案 (2012-04-07) (圖)
美女入殮師 溫暖亡靈嚇跑男友 (2012-04-06) (圖)
超豪遊艇公務機聚海南 (2012-04-06) (圖)
天津:冥幣印毛澤東像惹爭議 (2012-04-06) (圖)
台灣:棄嬰變博士 盼見親生父母 (2012-04-06)
西安:西洽會開幕 逾10萬客商雲集 (2012-04-06)
福建:退燒奇藥糞便製 (2012-04-06) (圖)
「南霸天」原型本是善人 從未欺壓百姓—揭四大惡霸地主真實面目 (2012-04-06) (圖)
歷史上的今天:容國團獲乒乓世界冠軍 (2012-04-06) (圖)
敦煌壁畫「夢露捂裙」 (2012-04-06) (圖)
執子之手 成子之眸 (2012-04-05) (圖)
湖南 男催乳師產婦齊拒 (2012-04-05)
杭州 80米巷107坑渠蓋 (2012-04-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