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不破的魔咒 星期一症候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對於一般的上班族而言,上司的極端挑剔、源源不絕的文件、開不完的會議都不是最恐怖的,真正叫人恐懼的是星期一。星期五毋庸置疑是大家的最愛,畢竟之後便是美好的周末,是情人約會、親子活動、天倫之樂的最佳時光。而星期一,則是「萬劫不復之日」,許多人在星期日已開始感到不安,精神有點緊張,壓力開始湧上心頭。沒錯,這便是「星期一症候群」,和拖延症、焦慮症一樣,都是從心理蔓延到生理、精神的一種「疾病」。雖然對身體、生活都沒有很大的影響,卻嚴重影響一個人的工作效率,你是其中的一分子嗎? ■文:伍麗微 圖:網絡圖片

 大多數人沒有察覺自己對星期一來臨的複雜心情,以為這不過是很尋常的反應。日本針對東京、愛知、大阪的未婚上班族的調查發現,人們對於星期一與星期五的態度大相逕庭,在674個受訪者當中,超過57%討厭星期一,而討厭星期五的只有7.8%。星期五是人們最喜歡的日子,星期三則緊隨其後,因為日本很多公司將星期三定為「無加班日」。上班族表示,他們在星期三下班後大多會直接回家或與朋友去吃飯、喝酒。或許大家沒有發現,我們選擇星期三或以後跟朋友吃飯的機率遠比星期一、星期二高,這表示星期一確實存在著一種令人無力、興致大減的力量。

星期一的魔咒

 你或許會覺得「星期一症候群」這個名詞過於危言聳聽,但這不是人們憑空捏造出來的,當中有一定的科學根據。德國一個問卷調查發現,近80%的人星期一早晨起床後情緒低落,你曾經出現以下的情緒或現象嗎?

1. 每個星期一從醒來那一刻便覺得心裡有一種難以擺脫的壓抑,覺得很鬱悶。

2. 星期一總是會出錯,與客戶有衝突、忘記帶東西等,很難進入工作狀態。

3. 星期一有一種身心俱疲的感覺,反應會慢半拍,時常襲來一陣難以擺脫的疲憊感,開會總是忍不住打呵欠。

4. 星期一的思緒特別混亂,工作效率特別低。

 如果你出現上述的情況,很不幸,你已經是星期一症候群的患者之一。為甚麼一個星期的開端、還沒有開始工作,便有這樣的感覺呢?答案在於星期五和星期日,一般人在星期日晚上便開始擔心星期一的工作,思前想後,沒辦法入睡,所以星期一人們精神特別差,再加上星期五過於興奮,很多人急於下班,丟下工作便與朋友約會,無形中增加了星期一的工作量。

 這些都是表面的因素。專家指出,真正的癥結在於周末時間安排得不恰當,導致很多人在星期一的時候自食其果。別以為星期五是最疲勞的一天,雖然工作了五天,但那只算是精神上的疲憊,而周末身體過度勞動、精神過度放鬆都讓人吃不消。周末的時候,人們為了犒賞自己過去一個星期勤奮的工作,大多會安排很多活動,例如頻繁的交際聚會、運動、健身、上網到深宵、郊遊遠足等。這些活動所耗的體力遠遠比五個工作天加起來要多,來到星期一,你會感覺體力不繼。有人則反其道而行,周末甚麼都不幹,天天在家中「補眠」。專家說,睡眠的質素不是「1+1=2」,好的精神狀態是量和質的總和。平時熬夜,周末睡到日上三竿只會打亂生理時鐘,適得其反,周一回到正常作息的時候,身體會出現一系列的反應,如打呵欠、頭痛、記憶力下降等。

藍色星期一

 如果只是單純的精神狀態不佳、工作效率降低倒還好,但研究發現星期一的自殺率和心臟病發率也特別高,也因為星期一總是瀰漫著憂鬱的氛圍,英國人又發揮其幽默的細胞,稱星期一為「藍色星期一」(英語的「Blue」除了有「藍色」的意思之外,也可解作「憂鬱」)。

 英國國家統計局(The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表示,星期一的自殺率比其他日子高,這與收拾心情、返回工作崗位有一定的關係,但研究人員指出,這個數據不僅發生在上班族身上,當中也有不少退休人士。他們從1993到2002年收集的數據發現,超過34900人因為不能接受新事物而自殺。調查報告負責人指,舉凡是新年、生日、新的一周等「新開端」都容易讓人感到無所適從,所以他們建議,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監獄等相關部門應在星期一加強人手,確保有充裕的人員應付突發而來的事件。

 另外,歐美醫學機構經過多年調查和研究,發現美國的職業男女在星期一心臟病發的機率比平常高50%。德國研究人員研究500名心臟病人,指出星期一上班的頭兩個小時,因心臟病發死亡的人比想像中高。他們也曾對德國奧格斯堡地區33萬人口進行為期五年的跟蹤調查,當中的5596人曾心臟病發作,而發生在星期一的佔了18%,遠高於星期日的12%。他們歸納了幾個原因:第一,當人們的身體從過度放縱的生活中轉過來之後,血壓會明顯上升,導致心臟病發;第二,某化學因素也會觸發心臟病,如人們起床的腎上腺素會增高,加上星期一交通擠塞令身體處於晃動的狀態,使荷爾蒙上升、血壓增高、心臟跳動加快,從而導致心臟病發。

令人驚訝的發現

 除了這些讓人陷入恐懼的發現之外,你有沒有留意到一些只會發生在周一的周邊趣事?Weird Science在四月初刊登了一篇有趣的文章,作者Gracie Murano收集了各種資料,總結出十個關於星期一的趣聞,當中有幾個特別有意思。

 原來大部分人在星期一上午11點16分才露出第一個笑容。英國一個研究報告顯示,英國東南地區的人是最幸福的一群,他們在11時16分便有第一絲笑容,而東米德蘭茲地區的人則在11時33分才有笑容。而香港人的生活節奏如此緊張,人們可能要在午飯時間才有笑容。

 《每日電訊》(The Telegraph)指出,有五個方法可以克服星期一症候群,分別是看電視、性愛、網購、購買巧克力或化妝品,和計劃去旅遊。這五個方法是否可行因人而異,但不可否認看電視、性愛等行為確實可以分散注意力,讓心情變得比較輕鬆。而巧克力一直被人們認為是心情的調味料,因為當中含豐富的鎂、鉀、維他命a和可可鹼,能夠提升精神,讓人興奮。

 另一個不能忽略的事實是,星期一有超過50%的美國人不能按時上班,而員工當天真正投入工作的時間只有三個半小時。當然不是每個地方的人都這樣,但普遍人的對星期一都沒有好感,也不認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與其將一切推卸給星期一,不如說這是「假期後遺症」。除了上班族以外,學生在星期一也有怠倦感,不少學校更為此制定方案,將影響減到最低,或許公司老闆也可以考慮制定一套法則,如減少開會、調配工作等,避免員工的低效率影響公司營運。

 星期一也不一定有害無利,如果你想買車的話,周一會是最佳的日子。周末是汽車交易額的高峰期,汽車銷售員在周末取得很好的業績,每當來到星期一,他們便感到很絕望,因為這天買車的人太少了,而星期一離周末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所以他們不介意以較低的價格把車賣給顧客。

 星期一也是一周當中最少下雨的日子。

 人們會為今天是星期一而抱怨整整12分鐘。

 你相信這些不可思議的事情嗎?

 所謂的星期一症候群其實與焦慮症沒有太大的分別,大部分的人過了星期一便會不治而癒,說不上是很嚴重的疾病,但處理得不好卻會引起很多問題。你可能覺得這是小問題,但醫生說,星期一症候群不及時求醫的話,有可能引發情緒病,後患無窮。在這個潛藏著無數情緒病患者的城市裡,再來一個「星期一症候群」相信不是一件好事。

相關新聞
陝西漢陰萬畝古梯田 天人合一 生態典範 (圖)
實景舞台劇《夢幻鳳江》 (圖)
梯田灌溉系統完備 (圖)
茨溝村第一家農家樂 (圖)
吳家花屋 (圖)
古梯田美景 (圖)
梯田營造巧奪天工 (圖)
打不破的魔咒 星期一症候群 (圖)
星期的源流 (圖)
百家廊:鵝肝醬與鵝的命運 (圖)
翠袖乾坤:大母雞與鵪鶉蛋
海闊天空:世界最長午餐
琴台客聚:編審、編嬸
生活語絲:作家閻連科
隨想國:結 緣
獨家風景:女人的巨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