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星期的源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原來星期與神話有很密切的關係,最初源於古巴比倫創立星期制,將七星祭壇的日、月、火、水、木、金、土七神套入一星期七天中,日本沿襲這個命名制度,稱星期一為月曜日、星期二稱為火曜日等。後來巴比倫的命名傳到羅馬、希臘、大不列顛等地,人們又將古神話中的神明套入其中,慢慢演變成現今的名稱。

 星期日(Sunday),Day of the Sun(太陽日),是耶穌復活日,因此西方把這一天看作最神聖的日子,稱之為「安息日」或「主日」。公元4世紀,羅馬君士坦丁大帝將這一天定為合法假日,後被世界各國廣泛採用。

 星期一(Monday),Day of the Moon(月亮日)。在古英語中寫作Monandoeg,拉丁語為Lunaedies。 在古羅馬神話中,月亮神為太陽神之妻,因此一周中也有命名於她的一天。

 星期二(Tuesday),Day of the Mars(火星日)。為了紀念戰神Tyr,這一天用他的名字命名。Tyr原是北歐神話裡的戰神,也是撒克遜人的神。他用自己的手作誘餌,捉住了狼精,他的手卻被狼精咬掉了。為了紀念他勇敢的精神,便用他的名字來命名星期二這天。

 星期三(Wednesday ),Day of the Mercury(水星日)。這一天是以北歐神話中掌管文化、藝術、戰爭、死亡的神Woden的名字命名的,他勇敢地把製造混亂的「混沌」(Chaos)殺死。為紀念他,人們用他的名字命名。

 星期四(Thursday),Day of Jupiter(木星日)。這一天是用北歐神話中Thor的名字來命名的。Thor是掌管雷電之神(God of Thunder and Lightning),他常駕馭著戰車於天際間奔馳,風兒颼颼形成閃電,車輪滾滾形成雷鳴。

 星期五(Friday),Day of Venus(金星日)。Friday在古英語中寫作Frigedoeg,Frigga是掌管婚姻的女神。她是Woden之妻,Thor之母。因為以Woden之名命名了Wednesday,以Thor之名命名了Thursday,為了撫慰她本人,便以她的名Frigga命名Friday。

 星期六(Saturday),Day of Saturn(土星日)。這是一星期的最後一天,由羅馬主神朱庇特的父親(the god of Agriculture, father of Jupiter)Saturn的名字命名,也是英語直接用羅馬神話中的神名直接命名的一天,其餘幾天皆以北歐神話中的神名來命名。

相關新聞
陝西漢陰萬畝古梯田 天人合一 生態典範 (圖)
實景舞台劇《夢幻鳳江》 (圖)
梯田灌溉系統完備 (圖)
茨溝村第一家農家樂 (圖)
吳家花屋 (圖)
古梯田美景 (圖)
梯田營造巧奪天工 (圖)
打不破的魔咒 星期一症候群 (圖)
星期的源流 (圖)
百家廊:鵝肝醬與鵝的命運 (圖)
翠袖乾坤:大母雞與鵪鶉蛋
海闊天空:世界最長午餐
琴台客聚:編審、編嬸
生活語絲:作家閻連科
隨想國:結 緣
獨家風景:女人的巨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