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編審、編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2]     我要評論

孫浩浩

 「編審是甚麼?」一位在電視台工作多年的視帝級人馬曾經這樣問過。編劇大家都認識,但編審又是甚麼?連在電視台裡面工作,每天拿著劇本入廠的演員也不知道,足證這工作是多麼被忽視的。所以當我得知有機會寫這專欄時,就下定決心要解釋一下編審的工作。

 「編劇」顧名思義是負責編寫劇本,而「編審」則是整個劇的前驅、導航者,但如果要更加準確地形容這個崗位,我覺得他更像一艘船的船長。編審多是由經驗豐富的編劇晉升的,他是劇本的掌舵人,負責帶領一班編劇創作整套劇集,既要負責制定方向,也要作出最後決策,劇本上有任何錯漏都要負責。

 一套二十集的劇集,一般會由編審帶領著三至四名編劇完成的,但如果拍攝期迫近,又或者集數較長,編劇的數目自然會增加。創作大多是主觀的,編劇亦各有其出身背景,有不同的專長,如果大家各自有不同的想法,各持己見,這樣劇集的線路、人物的發展就難以定下來,或者線路會飄忽不定,角色時忠時奸。這時編審就需要總其成,作出最後定案,確立出故事及人物的發展。而在編劇寫好劇本之後,編審更要負責改稿,令劇本不會出現不連貫的情況,遇有編劇經驗不足或偶有失手,寫不出要求,編審更有可能要將劇本重寫。

 當編審其中一項甚為艱巨的工作就是賣橋。在故事敲定了之後,編審就要負責向公司各巨頭講解故事。會議室內坐著十幾名西裝友,全是來自不同部門的主管,他們都身經百戰,還有甚麼絕世好橋未聽過?所以在賣橋過程中,任憑你把聲調提高八度,抑或努力的擠眉弄眼,他們還是沒甚表情,你也沒法從他們的神態中看出,到底他們是不喜歡你的故事,還是對故事沒甚麼意見,更加估計不到在講完故事之後,他們會有甚麼提問?賣橋不成功的,請下回再努力,以前就試過有劇集要賣十次、八次橋才成功。幸好,現在新公司不再有賣橋這制度,否則又要死很多細胞。

 編審同時亦需要向演員講解故事。我會形容這工作就好像「sell屎佬」一樣,因為目的就是要向演員推銷角色,向他們解說其角色有何特別之處,跟他過往所演過的劇集有甚麼不同,尤其是一些大牌或部頭演員,他們要覺得故事吸引、角色有所發揮,甚至有機會讓他們登上視帝、視后寶座才會答應接拍的。遇上演員對角色不感興趣,就要馬上靈活變通,如對方覺得角色不夠討好,就要即場發揮編審的急才,馬上將角色調節,務求令對方滿意肯接拍為止。

 在劇本完成之後,進入拍攝階段,別以為編審的工作就可以停下來,當拍攝時遇上一些製作上的問題,例如劇組找不到理想的場景、道具不配合,甚至演員發生意外或病倒,無法繼續拍攝,編審需要馬上更改劇本,令拍攝得以繼續進行。所以,如果你以為編審的工作就只是替編劇在劇本上改改錯字,那就大錯特錯。編審就好像一艘船的船長,任何時候都要緊守崗位,即使其他隊員都離開了,你仍得死守甲板。不過,同時你亦可以形容編審為編劇阿嬸,因為要經常執頭執尾。你有興趣當「編嬸」嗎?

相關新聞
陝西漢陰萬畝古梯田 天人合一 生態典範 (圖)
實景舞台劇《夢幻鳳江》 (圖)
梯田灌溉系統完備 (圖)
茨溝村第一家農家樂 (圖)
吳家花屋 (圖)
古梯田美景 (圖)
梯田營造巧奪天工 (圖)
打不破的魔咒 星期一症候群 (圖)
星期的源流 (圖)
百家廊:鵝肝醬與鵝的命運 (圖)
翠袖乾坤:大母雞與鵪鶉蛋
海闊天空:世界最長午餐
琴台客聚:編審、編嬸
生活語絲:作家閻連科
隨想國:結 緣
獨家風景:女人的巨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