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女人的巨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2]     我要評論

呂書練

 原來,伊莉莎伯.泰萊逝世已一周年,明珠台月前重播了其長逾三小時的代表作《巨人》。說是美國德薩斯州一個大家族兩代情怨的故事,又是典型的三角愛情,女人美麗賢淑,男人勇猛承擔。

 電影中由占士甸飾的僕人傑特雖然暗戀女主人萊絲莉(泰萊飾),卻心存自卑,直到後來找到石油才滿身油漿地前來向男主人畢克(洛赫遜飾)示威;他到真正成為富可敵國的石油大亨,仍對萊絲莉念念不忘,以一擲千金方式來掩飾內心的空虛,藉機包下整間酒店招待眾鄉親,真正的心意卻是向女主角證明自己的能力和愛意。

 這是男孩的幼稚?還是男人的執迷?這自然令畢克不快和不安,但主人一家仍欣然赴會。傑特的苦心和慷慨贏得眾人的喝彩,也攝取少女崇拜的目光,但始終得到女主人的心,最後醉倒死去。

 最後一幕是,畢克一家在返家途中在一間小食店用膳,店主看到他有一個小紅番孫女(有色人種)而出口不遜,惹火了一家之長畢克,他出來理論並跟店主大打出手,當然,畢克輸了,摔倒在地,還被人用食物扔得滿身。他以為妻女看此狼狽相,一定會瞧不起他了。他戰戰兢兢地問萊絲莉(大意):自己可是她心中的巨人?萊絲莉說,她心中的巨人就是一位對種族平等和鄉土執著的男人……

 因為,在女人心中,能夠為弱小仗義的男人是巨人;能在別人遇到困難時,主動伸出援手的男人是巨人;能夠不畏世俗眼光為「小事」發聲的男人是巨人,像年前逝世的鄧光榮,他的英俊小生形象或許迷倒眾多少女,但當他為病故了的誼妹肥肥出聲而公開痛罵其前夫欠責任心時,他成為很多女人心目中的巨人。

 不過,電影中的巨人不是男人,而是噴出石油的得州;導演要說的是一個美國夢的勵志故事:只要敢探索,機會處處在;只要肯努力,就有出頭天。然而,富有和愛情未必成正比。這是半個多世紀前荷里活電影的價值取向,或許,也值今日走向富強的國人借鏡。

相關新聞
陝西漢陰萬畝古梯田 天人合一 生態典範 (圖)
實景舞台劇《夢幻鳳江》 (圖)
梯田灌溉系統完備 (圖)
茨溝村第一家農家樂 (圖)
吳家花屋 (圖)
古梯田美景 (圖)
梯田營造巧奪天工 (圖)
打不破的魔咒 星期一症候群 (圖)
星期的源流 (圖)
百家廊:鵝肝醬與鵝的命運 (圖)
翠袖乾坤:大母雞與鵪鶉蛋
海闊天空:世界最長午餐
琴台客聚:編審、編嬸
生活語絲:作家閻連科
隨想國:結 緣
獨家風景:女人的巨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