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我的壞毛病:不完美少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者:羅致和

年級:中四

學校:獅子會中學

 這本書記錄了12種我們幼時或許擁有過的小毛病,如打瞌睡、沒自信等,而它們幾乎都在我身上出現過。

 打瞌睡,似乎陪伴了我最久。當自己想睡的時候,就會潛意識地伏在桌上。我曾勸告自己,甚至折磨自己,也不行。表面看來,我的敵人是打瞌睡;但真正的敵人,其實就是自己。有些人永遠也過不了自己那一關;有些人超越了自己,從而獲得成功;有些人敗給了自己,一塌糊塗。沒錯,人生最大的敵人莫過於自己─當我看完這個故事後,才赫然發現。

 除了打瞌睡,還有一個「朋友」,陪伴我甚久,雖已沒聯繫,「他」就是—沒自信。人們常說:「有自信的人最美。」對於這點,我既不贊同,也不否認─過於自信,會衍生出自大;信心太小,則會形成自卑。

 有人面對難關時,總會有「不行了」、「放棄吧」等念頭,忘記它們的「死對頭」─「我行的」、「繼續努力」等。這本書讓我重新反思,要多與「死對頭」交朋友,讓自己更充實、更美。

 在人生中,有許多難題等待你。你選擇挑戰,一直往前走,還是繞路而行?選擇挑戰的,或許會受傷,但身經百戰後,往往更能擋得住風雨;而繞道而行的,則一直在迴避。你會選擇「受傷」還是「安然無恙」?再大的風浪,也有平復的一刻;再平靜的路,也有發生意外的一天。現在,你是否應該不要再害怕,勇敢地面對人生中的種種挑戰?

 中華書局為紀念成立100周年,於今年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邀請多位著名本地散文名家,包括劉紹銘及林行止等,精選他們多篇散文名作,輯錄成書。此系列更請來本地文化界重量級人物、著名作家劉紹銘教授和陳萬雄博士做顧問,主編則為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黃子平教授,其選篇嚴謹準繩不在話下,導讀更是水準之作。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困難來到,往往沒得選擇,是無奈也要面對。但真金歷經火煉,生命也會在逆境中迸發出感人的力量和光輝。認識自己,才可以不斷發揮強處、改善弱項。天生我才必有用,不要害怕面對自己。

相關新聞
樣板書借買未定 教師選書焗推遲 (圖)
理大「唐炳源廣場」命名禮 (圖)
泰公主獲嶺大榮譽博士 (圖)
城大頒6傑出教學獎 (圖)
真光中一級社成立 (圖)
公大緬甸辦副學士 15當地生畢業
好書說不完:《我的壞毛病:不完美少年》 (圖)
徵稿啟事
學習中國:多收留學生 壯大軟實力 (圖)
概念圖:來華留學生 (圖)
What's Up?:振英當選 港人肯定 (圖)
流行文化錄:《伊朗式分居》的省思 (圖)
英語世界:Turn someone's stomach
思思師語:教與學的惡性循環
英語筆欄:從特首選舉出發
未來生活體驗中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