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光歲月:被上帝遺忘的角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藝術大師的偉大之處,在於對那些看似已得到反覆探尋和討論的命題,仍有著執著的困擾,他們鼓起十二萬分的勇氣,再次進入人類歷史的那些轉折口,對著靈魂的失落質問上帝在何處?

 波蘭女導演安格尼茲賀卡蘭(Agnieszka Holland),在2009年的時候發現,儘管以二戰反納粹為主題,以文學及電影的創作形式,反映德國對歐洲的猶太人及其他民族施行大屠殺的作品漫天蓋地,但還是沒有能滿意地解答她心中的困惑:慘絕人寰的戰爭到底是怎樣發生的?在災難面前的人性去了哪裡?

 2011年她完成的《無光歲月》(In Darkness),可以說是導演求解的一個嘗試而非結果。但既沒有煽情音樂也沒有血肉橫飛的視覺驚嚇,電影的發問力量穿透一切。 ■文:Cate 圖片由安樂影片有限公司提供

 電影的開頭是一宗入室盜竊未遂案,兩個衣著破爛的波蘭男人趁夜潛入有錢人家中,搜尋各種金屬器皿和錢財,結果被夜歸的少婦和德國情郎一頭撞見,搏擊中兩人趁亂逃離。在樹林裡邁著無甚收穫的沮喪步履返回,卻聽見不遠一陣哨響和女人們的哭泣。一排排全身赤裸的各種年齡的猶太女人被繩索牽著,在幽藍寒冷的冬日清晨,白花花的軀體好像被厭棄的牲畜。畫面外響起機槍掃射聲。兩人的臉冷漠、麻木,疲憊不堪。見不到血的,卻比血更讓人壓抑。

 電影的結尾,地下污水管道工人,也就是開頭的小偷之一,慢慢地將地下水道藏匿達1年多的幾位猶太倖存者,一一扶了上來,他的太太給每人遞上了香檳和麵包,他突然像失控一樣對著圍觀的鄰居瘋狂地大笑起來,「看那,他們是猶太人!是我救的猶太人!」搖搖晃晃的死裡逃生者,眼裡一片迷茫和無措……其實,誰都不是勝利者,存活也一樣卑微。

 嚴格意義來說,《無光歲月》不是一個關於救贖和懺悔的故事,而是在殘暴面前為了存活下去,生命的協作故事。正是這個不同,將它與荷里活的《舒特拉名單》區分開來。前者的生命道德觀更樸實更卑微。

 此片獲得第84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也是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特寫波蘭」的推薦影片。導演安格尼茲賀卡蘭的來頭不小。即便你對波蘭電影不熟悉,那麼也一定聽過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或者以拍法國三色聞名的導演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lowski),而導演安格尼茲賀卡蘭的啟蒙恩師華依達(Andrzej Wajda),以及之後做其助理導演的贊努西(Krzysztof Zanussi),都是與前面提及的兩位導演一起,為當代波蘭電影的繁盛貢獻良多。其中,華依達與贊努西恰好代表了波蘭電影的兩種精神:華依達對歷史政治議題的敏銳,贊努西則是波蘭70、80年代「道德焦慮電影」的代表,該運動提出,儘管政治對人性作出諸多規範和控制,但永遠不能解決最重要的人性問題。

一種尋解

 《無光歲月》的歷史議題和人性關懷,令戰爭下的各色人褪盡了在極端環境下極易產生的正/反、美/醜。本是趁火打劫的波蘭地下管道工,卻因一次和一群猶太商人的交易而身陷被德軍搜查的危機。但他在德軍面前的謊言和各種掩蓋,大部分時間中都是處於對自己和家人免受牽連的保護。於是,故事就在波蘭管道工的自私、自保和對猶太人慘景的同情之間,慢慢建構一條救贖的橋樑。德軍的每次突襲和懷疑,都將故事推上小高潮。但導演自知空間的特殊性所產生的劇情效果,卻將更多的時間,給予地上和地下兩個世界的人們的生活:管道工對德軍的周旋和求生的算計,以及猶太人的禱告、打鬥、分娩等等維持生命的活動,兩個空間的生命都是微弱卻延續的生長。

 電影根據猶太倖存者Robert Marshall的小說改編,事件則來自真人真事。導演曾說,她不希望電影有任何「英雄式」人物的形象出現,即便是猶太人本身,也未能擺脫自私和階級分明的弱點。儘管波蘭管道工最終還是讓勇氣佔了上風,他的善良和同情猶如隨風搖曳的燭火默默燃燒。到底是什麼讓人性的力量脆弱至此?導演在影片中不斷地提問。

 大部分場景都設置在地下水管道的黑暗空間。污穢、惡臭、流水以及如迷宮般的管道空間布局,形成了影片如同舞台劇般的風格。演員的嫻熟而自然的表演功力,通過肢體和面容的細節傳遞出深深的恐懼。電影沒有唯美的主題音樂,但對教堂裡德國人受洗而唱的聖歌的巧妙借用,是導演帶領觀眾一起,對上帝的詢問。

 波蘭管道工的形象是一種安慰,也是一種遺憾。導演沒有令結尾出現獲救的眾人的狂喜,在幸存者和救贖者的笑容中,何嘗聽不到哭泣?

相關新聞
無光歲月:被上帝遺忘的角落 (2012-04-20) (圖)
銀幕短打:金像獎本土氣息濃 (2012-04-20)
影碟別注:《3D三劍俠雙城暗戰》 (2012-04-20) (圖)
本月影訊:戲曲電影放映 (2012-04-20) (圖)
Ric O'Barry的海豚灣 (2012-04-13) (圖)
電影人:漫談電影字幕翻譯—舒琪 (上) (2012-04-13)
新碟上架:《哈爾移動城堡》Blu-ray (2012-04-13) (圖)
影音館:《色辱》——請將音量收細 (2012-04-13) (圖)
香港影視展:電影向左 香港向右 (2012-04-06) (圖)
銀幕短打:時代感性之難耐 (2012-04-06)
熱片熱評:《春嬌與志明》──彭浩翔的集體回憶 (2012-04-06) (圖)
二手碟評:以死來解決問題的《超時空要愛》 (2012-04-06) (圖)
香港國際影視展 兩岸三地的新路向 (2012-03-30) (圖)
影音館:《飢餓遊戲》——青春嘉年華 (2012-03-30) (圖)
香港電影節影訊:「縱」觀電影歷史 (2012-03-30) (圖)
畫里畫外:生死愛 (2012-03-30) (圖)
雙城記(三):小人物的史詩 (2012-03-23) (圖)
銀幕短打:怎樣才是一個好編劇 ? (2012-03-23) (圖)
港產片:黎妙雪 不忠有罪 (2012-03-23) (圖)
視事追擊:2012年春季日劇 繼續推理 (2012-03-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