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宋代長干寺掘出國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南京大報恩寺遺址出土的佛頂骨舍利抵達香港機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舍利在梵語中意為「屍體」或「身骨」,通常泛指佛陀釋迦牟尼或其他高僧遺體火化後遺留的殘餘骨燼。舍利包括生身舍利、法身舍利、碎身舍利、全身舍利等種類。生身舍利裡白色為骨舍利、紅色為血肉舍利、黑色為髮舍利。

 據典籍記載,2,500多年前佛陀涅槃,弟子們在佛陀火化後的灰燼中發現1塊頭頂骨、4顆牙齒、2塊肩骨、1節中指指骨和84,000顆珠狀真身舍利,由當時古印度「八國」國王共分,造塔奉祀。約一個世紀後,孔雀王朝國王阿育王將這些佛舍利取出,建造84,000座舍利塔,送往世界各地供奉。而後,佛舍利輾轉流傳至泰國、緬甸、尼泊爾、斯里蘭卡、中國等地。

象徵佛陀智慧與覺醒

 至於香港此次迎請的佛頂骨舍利,是2008年4月,考古人員在南京大報恩寺遺址,意外發現了宋代長干寺地宮時找到的。同年11月,裝有佛頂骨舍利的金棺銀槨從地宮出土的七寶阿育王塔裡被取出。由此,典籍記載的唯一一枚佛頂骨舍利,長眠地下1,400餘年後再現人間。2010年6月12日,在海內外108位高僧大德的共同見證下,中國佛教界在南京棲霞寺為佛頂骨舍利舉行了盛世重光大典。

 佛教理念認為,佛舍利是佛教界最高聖物,是佛陀智慧和覺醒的象徵。瞻仰禮拜佛舍利,有助於追崇佛陀的慈悲願行,進而效法習學,幫助信眾啟迪智慧、去迷開悟、培植慧根、明心見性。

相關新聞
私院收「單非」 四證驗「正身」 (圖)
私院服從「零雙非」 呻年失十億 (圖)
內地假結婚證 二百餘元二日取 (圖)
五一黃金周防衝閘 增調女關員「睇肚」
「單非嬰」在港出生數據 (圖)
預約私院分娩床位「單非」須交4文件
佛頂骨舍利蒞港供奉 30萬信眾瞻禮 (圖)
佛寶歌接機 眾高僧灑淨 (圖)
善信需流水式進場
浴佛區開放時間
佛寶首次出巡 南京千人恭送 (圖)
話你知:宋代長干寺掘出國寶 (圖)
大橋免「三輸」 港府盼立會速撥款 (圖)
港珠澳大橋港接線追加成本
工期鬆變緊 趕工需加錢
政黨群起怒轟 促公民黨致歉 (圖)
頂天立地:不拘一格用陳冉合法合情合理
版權例出賣同黨 公民黨冇品冇格 (圖)
毋損恩愛:妻助勞工夫撐商界 儀姐象哥「勞資」和諧 (圖)
陳維安:學術討論非干預民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