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橋免「三輸」 港府盼立會速撥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汝樺希望立會支持撥款,以免造成三輸局面。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珠澳大橋港方工程因環評報告司法覆核案延誤9個月,單是香港接線工程造價因而急增88.6億元,多個政黨昨日狠批公民黨是事件的「幕後黑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官司引致的造價升幅遠超預期,冀立法會盡快通過撥款,以免造成「三輸」,包括工程一再拖延造價更高;大橋未能如期通車,每年直接經濟損失高達22億元人民幣;未能通車,以致每年少收20億元人民幣道路收費。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日支持撥款建議,下月初轉交工務小組審議。

 港珠澳大橋港方工程包括香港口岸、香港接線,以及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立法會財委會已於去年11月批出304.3億元進行香港口岸工程,以及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前期工程,當時估算因工程延誤令造價增加65億元,同時財委會批出161.8億元進行香港接線工程。

工程延誤9個月標價大漲

 但造價升幅高於預期,當局建議追加88.6億元撥款,增幅達54.7%。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昨日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時稱,高等法院去年初裁定港珠澳大橋工程許可證無效後,當時沒任何法理依據開展工程,使工程被迫延誤9個月。港府雖然最終上訴得直,但未料工程漲價較預算嚴重,在招標後發現多個投標價高於預期,需要向立法會尋求額外撥款。

遲通車一年 損失40億

 民建聯張學明、工聯會葉偉明和勞聯李鳳英認為當局「斬件式」就大橋申請撥款,現時已「洗濕個頭」,擔心當局日後仍會繼續追加撥款。葉偉明更形容工程是「無底深潭」,並指港人需要為此「填振顐鴞颾氶H」工程界何鍾泰表示,工程愈延誤造價愈高,以近年工程價格計算,每延誤一年,造價可增加30%至50%。

 當局認為若未能通過撥款只會造成「三輸」,工程再拖造價只會更高。鄭汝樺表示,若再有延誤而要作出工程改動,屆時又需再招標和評標,動工日期只會再延遲;同時,大橋延誤通車,港珠澳大橋每年的直接經濟損失高達22億元人民幣、亦因未能通車而每年少收20億元人民幣道路收費,又因主體工程涉及融資,屆時需償還銀行的利息。

冀議員尊重市民意願

 鄭汝樺表示,港珠澳大橋已在社會充分討論,是規劃多年的大型運輸基建,將會對港珠澳三地的聯繫及經濟發展有策略性意義,通車後將可連接5,000萬人口的珠三角西部的市場和腹地,將可帶動香港的機場及港口服務。她續稱,盡快完成工程是社會的共同意願,對於之前的延誤感到無奈,希望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支持有關撥款。

 鄭汝樺表示,內地水域主橋與珠澳口岸及連接橋工程已於2009年動工,工程進展順利,而香港立法會財委會早年已就主體工程撥款,若不撥款進行香港接線工程,便不能接駁香港,大橋便會被廢武功、得物無所用。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日支持有關撥款建議,將於下月7日提交立法會工務小組審批,再呈交財委會審議。

相關新聞
私院收「單非」 四證驗「正身」 (圖)
私院服從「零雙非」 呻年失十億 (圖)
內地假結婚證 二百餘元二日取 (圖)
五一黃金周防衝閘 增調女關員「睇肚」
「單非嬰」在港出生數據 (圖)
預約私院分娩床位「單非」須交4文件
佛頂骨舍利蒞港供奉 30萬信眾瞻禮 (圖)
佛寶歌接機 眾高僧灑淨 (圖)
善信需流水式進場
浴佛區開放時間
佛寶首次出巡 南京千人恭送 (圖)
話你知:宋代長干寺掘出國寶 (圖)
大橋免「三輸」 港府盼立會速撥款 (圖)
港珠澳大橋港接線追加成本
工期鬆變緊 趕工需加錢
政黨群起怒轟 促公民黨致歉 (圖)
頂天立地:不拘一格用陳冉合法合情合理
版權例出賣同黨 公民黨冇品冇格 (圖)
毋損恩愛:妻助勞工夫撐商界 儀姐象哥「勞資」和諧 (圖)
陳維安:學術討論非干預民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