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維安:學術討論非干預民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官員以個人身份、學術角度就民意調查提出意見,反對派即時「扣上」干預學術自由之名。署理教育局局長陳維安強調,無證據顯示中聯辦官員的個人意見會產生「寒蟬效應」,而事件引起社會熱烈討論,證明香港有言論及學術自由。「香港的法律及制度,對學術自由與院校自主,有充分保障,不會因為個別人士的言論而受影響,學者在事件後亦一如既往進行他們認為有價值的調查」。

張文光動議譴責遭否決

 民主黨議員張文光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譴責有中聯辦官員發表意見「干預學術自由」的動議,稱有關官員的做法會產生「寒蟬效應」,故要求特區政府立法「保障學術自由」,「確保學者依法享有免受干預和免於恐懼的學術自由」。

 民建聯副主席李慧k在發言時表示中聯辦官員有關民調的討論,不涉及任何恐嚇或威脅手段,故根本不構成所謂「干預學術自由」的問題,反對派所言實屬「以言入罪,上綱上線」。

張宇人:互有權利說不

 自由黨議員張宇人亦認為,反對派應尊重中聯辦官員亦應享有言論自由,且有關言論屬學術層面的討論,不同學者有不同意見很正常,涉及的學者也沒有被禁言,研究項目亦沒有被叫停,顯示香港院校是享有學術自由。「我們應保障可以互相說不的權利,不需要因外間的一些批評,而對院校自主充滿悲觀」。

 陳維安在回應時亦強調,香港是一個自由、多元、開放的社會,任何人士都應可就不同事務發表意見,特區政府十分尊重任何人士表達意見的自由。「事實上,社會上不同人士可對某一件事發表不同的意見或看法,正正反映了香港的言論自由能繼續得以落實」。

 張文光的議案最終被立法會否決。

相關新聞
私院收「單非」 四證驗「正身」 (圖)
私院服從「零雙非」 呻年失十億 (圖)
內地假結婚證 二百餘元二日取 (圖)
五一黃金周防衝閘 增調女關員「睇肚」
「單非嬰」在港出生數據 (圖)
預約私院分娩床位「單非」須交4文件
佛頂骨舍利蒞港供奉 30萬信眾瞻禮 (圖)
佛寶歌接機 眾高僧灑淨 (圖)
善信需流水式進場
浴佛區開放時間
佛寶首次出巡 南京千人恭送 (圖)
話你知:宋代長干寺掘出國寶 (圖)
大橋免「三輸」 港府盼立會速撥款 (圖)
港珠澳大橋港接線追加成本
工期鬆變緊 趕工需加錢
政黨群起怒轟 促公民黨致歉 (圖)
頂天立地:不拘一格用陳冉合法合情合理
版權例出賣同黨 公民黨冇品冇格 (圖)
毋損恩愛:妻助勞工夫撐商界 儀姐象哥「勞資」和諧 (圖)
陳維安:學術討論非干預民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