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版權例出賣同黨 公民黨冇品冇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湯家驊(右)發難後,余若薇趁昨日立會期間「疑似講數」密斟。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所謂「黨有黨格」,從政者不能沒有「品」、「格」,而公民黨最近就親身示範了何謂「無品無格」:特區政府提出版權條例修訂,希望進一步保障創新概念及產品的版權持有人的權益,但有網民擔心所謂「二次創作」、「惡搞」等會受影響,公民黨及其他反對派陣營中人即委托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與政府「講數」並提出雙方可接受的修訂,惟網民對此反應激烈,公民黨就即時與湯家驊劃清界線,不承認湯家驊代表該黨,令湯家驊感到「被出賣」,更表明不排除會退出公民黨。

 湯家驊代表反對派就版權條例,與特區政府商討有關「一定要證明『二次創作』造成輕微經濟損失才算違法」的修訂,但坊間反應激烈,不少網民狠批湯家驊「為虎作倀」,進而批評公民黨「假民主」。

網民反修訂 湯家驊「替死」

 儘管湯家驊是代表整個反對派,包括公民黨提出是次修訂的,但公民黨見「群情洶湧」,立刻以對方作為「代罪羔羊」,稱會在立法會二讀版權條例時投棄權票,並計劃由該黨立會議員陳淑莊提出「豁免二次創作」的修訂,試圖與湯家驊「劃清界線」。

 湯家驊昨日就大吐苦水,指連他在內,有關的條例草案委員會中有4名反對派議員,包括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工黨議員何秀蘭,但「各人事忙」,令他的參與程度較多,他遂和政府討論「一定要證明『二次創作』造成輕微經濟損失才算違法」的修訂,並即時將有關建議提出在反對派「飯盒會」中討論。

原一致支持 出事無人認

 他續說,當時在場的反對派議員一致支持,無人反對有關修訂,但自己有即時回覆政府,並先將所有相關的資料上載互聯網,又詢問反對派成員莫乃光等人的意見,而對方兩個月都沒有回覆,故自己繼續就有關修訂與政府討論。

 湯家驊承認,反對派確實低估了網民對草案的反應,但質疑「『泛民』立場成日轉,政府點同你]傾」,又不點名質疑公民黨在是次事件中不發一言,更試圖另提修訂,及就版權條例投棄權票,是「當我冇到」,「黨唔係企鬺A衛銦A而係企鬗H]衛銦A咁要個黨蟆筍均K…(我對此)特別覺得心痛」。

感「有辱無榮」 不排除退黨

 「被黨出賣」,他坦言已非第一次,例如自己當年因游說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參加立法會法律界選舉而被社民連狙擊,但事實該建議是公民黨領導層提出的,只是因為自己與李柱銘較熟絡而由他提出,但在「事發」後黨內卻無人為他說話。

 湯家驊說,相信這不會是最後一次自己感受到何謂「有辱無榮」,而被問及會否因此而退黨時,他未有正面回應,只說每逢臨近選舉,自己都會考慮「去留」的問題,並說倘自己的思考有結果,都會向公眾交代。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私院收「單非」 四證驗「正身」 (圖)
私院服從「零雙非」 呻年失十億 (圖)
內地假結婚證 二百餘元二日取 (圖)
五一黃金周防衝閘 增調女關員「睇肚」
「單非嬰」在港出生數據 (圖)
預約私院分娩床位「單非」須交4文件
佛頂骨舍利蒞港供奉 30萬信眾瞻禮 (圖)
佛寶歌接機 眾高僧灑淨 (圖)
善信需流水式進場
浴佛區開放時間
佛寶首次出巡 南京千人恭送 (圖)
話你知:宋代長干寺掘出國寶 (圖)
大橋免「三輸」 港府盼立會速撥款 (圖)
港珠澳大橋港接線追加成本
工期鬆變緊 趕工需加錢
政黨群起怒轟 促公民黨致歉 (圖)
頂天立地:不拘一格用陳冉合法合情合理
版權例出賣同黨 公民黨冇品冇格 (圖)
毋損恩愛:妻助勞工夫撐商界 儀姐象哥「勞資」和諧 (圖)
陳維安:學術討論非干預民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