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頂天立地:不拘一格用陳冉合法合情合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6]     我要評論

梁立人資深傳媒人

 如果我們用平常心去看待,梁振英聘用陳冉當「項目主任」不過是極為普通的一件小事,不但合法、合情、合理,也凸顯出梁振英用人唯才,不拘一格的新作風。事實上,香港回歸以後,不少內地優秀學子來港讀書,他們都希望學成後有機會能留在香港工作,這些人也是建設香港的新興力量,陳冉能獲得聘用,正是兩地人才互動交流的良好開始,政府日後應該雙管齊下,一方面多培養本地的人才,同時也要重視內地人才,才能徹底打破反對派在上層建築的壟斷局面,香港才會有新的希望。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這是詩人龔自珍留下的名句,詩人對清末皇朝的迂腐無能、窒息新機,導致萬馬齊喑的局面十分痛惜;於是大聲疾呼:要振興國家,挽救危亡,就需要湧現出大批立志改革的仁人志士。

 香港回歸15年,由於反對派挾洋自重,政治紛爭風起雲湧,以至政府施政受阻,15年來寸尺難進。新上任的特首要振興香港,同樣需要破格用人,讓更多有才幹、有熱血的人出來為香港服務。

聘請符合程序 用人能者居之

 在梁振英選用的第一批人才中,我們發現了一個清新的面孔,她就是特首辦其中一位特別助理—陳冉。根據網上資料,陳冉就讀上海位育中學時,成績優異,曾獲多個獎學金。她高考成績558分,以該校文科第一名入讀清華大學新聞系。畢業後在港大連取兩個碩士,2008年畢業後獲聘為梁振英的助理。無可置疑,這是一位年輕有為的青年才俊。而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也證實,陳冉雖然居港6年多仍未取得永久居民身份,但由於項目主任一職必須熟悉梁振英的競選政綱,考慮到職位的獨特性及延續性,以短期合約聘請她,並已獲公務員事務局批准。

 人才難得,梁振英敢破格用人,本來是一件好事,但惟恐天下不亂的反對派卻如食人鯊發現了血腥一樣,群起而噬,將新政府一項普通的低級官員職務任命,上綱上線,妖魔化成黨人治港,其用心之險惡,實在無法不讓人感到憤怒和擔憂。

 按反對派的指控,陳冉加入政府有兩大罪名:一是陳冉尚有三個月才是永久性居民,違反了特區政府公務員聘用規定;二是陳冉是內地人,且曾是內地「共青團」團員,政治背景有違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乍聽之下,這兩條理由似乎不無道理,但只要對事實本身作進一步分析,便不難發現所謂的「理由」根本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是反對派為了攻擊新特首而羅織的「莫須有」罪名。

 事實上,陳冉獲聘的職位只是「非公務員合約」,一個月薪只有二萬出頭的「項目主任」,聘期到6月30日為止,連公務員也不是,更沒有違反任何相關的敘用「條例」,或者有任何「特權」與「例外」。

 《基本法》第一百零一條規定,「特區政府……必要時並可從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聘請合格人員擔任政府部門的專門和技術職務」。這已表明,法例本身並沒有規定不是永久性居民就一定不可加入政府。而事實上,自港英政府至回歸以後數十年來,已有很多類似個案。本人的親身經歷,就是其中一個頗有代表性的例子。

筆者來港四年已獲聘任廉政官

 在下1971年由大陸偷渡來港,1973年以編寫港台《獅子山下》一劇成名,1974年香港廉政專員公署成立,有人推薦在下到廉政公署搞宣傳工作,並由廉政專員姬達爵士面試,親自決定讓當時來港還不到5年的在下擔任二級廉政官一職(當年聘用普通警察也需要連續居港5年以上),月薪5,000(相等當年警司級的薪酬)。而在下也沒有辜負姬達先生的破格重用,廉署初期甚獲好評的宣傳廣告及引起市民對廉署關注的電視劇《靜默的革命》,便是出自在下的手筆。

 由此可證,即使是在港英政府管治時期,聘用非永久居民擔當政府官員已有先例。事實上,港英統治香港時,幾乎沒有一位政府高官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就算是港督、布政司、財政司、警務處長,有哪一個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工黨主席李卓人回歸前已是立法局議員,為什麼從不見他如此質問英國人,也沒有提出過任何抗議呢?原因就是這種人寧願聞洋主人的臭屁,也不願賞中國人的花香。

 至於反對派第二個反對理由,則凸顯其用心之險惡。了解內地情況的人都知道,共青團、少先隊,是內地行之已久的建制,這和香港的學生領袖、童子軍有異曲同工之處。同時,這是國家現行的制度,理應給予理解與尊重。在內地能加入共青團的,都是表現出色的好學生,陳冉加入「共青團」是普通不過的事,那又何罪之有呢?

 反對派的言論還說:「這次任命可以反映出,梁振英很明顯收到指令要搞黨人治港。……只要陳冉先例一開,肯定越來越多懷疑有共青團、共產黨身份的傢伙加入政府。黨人治港,比京人治港更可怕。」

 先別說共青團員和共產黨員的性質有極大的差異。由共青團員到共產黨員,當中尚有很大的一段距離。稍為明白內地情況的人都知道,內地學生百分之九十的都戴過紅領巾,加入共青團的也不在少數,難道這些人都是共產黨派來的「內奸」?再說,特區政府有16萬公務員,難道多了一個陳冉就能把香港鬧翻天?很明顯,反對派是有心借題發揮,製造政治恐慌,掀動香港人的恐共情緒,以求達到他們誤導市民、攻擊新任特首的目的。

暴露反對派淺薄無知和「港獨」心態

 反對派還說,「梁振英當然不可能是搞強勢治港的強人,而是像石敬瑭般的特首。石敬瑭靠賣燕雲十六州與遼,以及向契丹自稱兒皇帝而得以在契丹支持下建立後漢政權。梁振英沒燕雲十六州可賣,但他當了特首後,可以出賣香港人的自由、自主、公帑,以及向北京俯首稱臣」。

 反對派這番說話,簡直是昏了頭腦的胡言亂語。正好暴露了他們的淺薄無知和「港獨」心態。因為他們將香港回歸當成是外族入侵,將「一國兩制」解讀為「一邊一國」,所以才會將中央政府視作異族統治者,將梁振英說成是向北京俯首稱臣的兒皇帝。眾所周知,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區,所有權力來自中央政府的授予,當中的從屬關係是非常明顯的。所以,梁振英絕不會成為石敬瑭。有可能出賣香港人利益的,反而正是那些甘為外國反華勢力馬前卒的漢奸洋奴。

相關新聞
私院收「單非」 四證驗「正身」 (圖)
私院服從「零雙非」 呻年失十億 (圖)
內地假結婚證 二百餘元二日取 (圖)
五一黃金周防衝閘 增調女關員「睇肚」
「單非嬰」在港出生數據 (圖)
預約私院分娩床位「單非」須交4文件
佛頂骨舍利蒞港供奉 30萬信眾瞻禮 (圖)
佛寶歌接機 眾高僧灑淨 (圖)
善信需流水式進場
浴佛區開放時間
佛寶首次出巡 南京千人恭送 (圖)
話你知:宋代長干寺掘出國寶 (圖)
大橋免「三輸」 港府盼立會速撥款 (圖)
港珠澳大橋港接線追加成本
工期鬆變緊 趕工需加錢
政黨群起怒轟 促公民黨致歉 (圖)
頂天立地:不拘一格用陳冉合法合情合理
版權例出賣同黨 公民黨冇品冇格 (圖)
毋損恩愛:妻助勞工夫撐商界 儀姐象哥「勞資」和諧 (圖)
陳維安:學術討論非干預民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