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健鋒交草案修入境例遏「雙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健鋒提交私人草案修訂《入境條例》遏「雙非」。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近年「雙非」內地孕婦湧港產子,引發社會有意見要求內地「雙非」在港所生嬰兒不可獲得居留權。經濟動力議員林健鋒正式向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提交私人草案,修訂《入境條例》中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定義,即「雙非」夫婦在港所生嬰兒不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據了解,絕大部分建制派均原則上支持該草案,相信若獲得行政長官書面同意,有關議案能否通過將取決於民主黨及部分獨立議員的取態。

能否通過視民主黨獨立議員取態

 林健鋒早前將有關私人條例草案提交律政司法律草擬專員審批,並於前日獲得法律草擬專員簽發的證明書,證明其《2012年入境(修訂)(第二號)條例草案》符合議事規則第五十條的規定及香港法例的一般格式。

 他昨日向曾鈺成提交有關草案,其中要求修訂目前《入境條例》附表一第二(a)項中就永久性居民的定義,將有關的內容還原為《莊豐源案》之前的版本:「在香港出生的中國公民,(i)其出生日期在1987年7月1日以前;或(ii)其出生日期在1987年7月1日或該日之後,且在其出生之時或其後任何時間,其父親或母親已在香港定居或已享有香港居留權。」

倡修訂香港永久性居民定義

 林健鋒強調,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問題已引起了社會的極度關注,僅透過行政措施根本無法徹底解決問題,故自己身為立法會議員,有需要履行自己的責任,故提出應循法律程序著手,並決定透過向立法會提交私人條例草案的方式,修訂《入境條例》中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定義。

 根據《基本法》第七十四條規定,香港立法會議員可依照法定程序提出法律草案,凡不涉及公共開支或政治體制或政府運作者,可由立法會議員個別或聯名提出;凡涉及政府政策者,在提出前必須得到行政長官的書面同意。立會議事規則亦表明,立法會主席會審視有關草案是否有涉及公共開支、政治體制、政府政策。若主席裁決草案涉及政府政策,則需要得到行政長官書面同意,才能提出。

冀特首立會主席同意審議

 林健鋒表示,現在自己是透過合法的程序去提出解決「雙非」問題的方法,希望行政長官及立法會主席都以公眾利益為大前提,同意該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以啟動程序以徹底解決「雙非」問題。由於該政策直接影響到新一屆特區政府,自己已經就此向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介紹了草案內容。

相關新聞
私院收「單非」 四證驗「正身」 (圖)
私院服從「零雙非」 呻年失十億 (圖)
內地假結婚證 二百餘元二日取 (圖)
五一黃金周防衝閘 增調女關員「睇肚」
「單非嬰」在港出生數據 (圖)
預約私院分娩床位「單非」須交4文件
佛頂骨舍利蒞港供奉 30萬信眾瞻禮 (圖)
佛寶歌接機 眾高僧灑淨 (圖)
善信需流水式進場
浴佛區開放時間
佛寶首次出巡 南京千人恭送 (圖)
話你知:宋代長干寺掘出國寶 (圖)
大橋免「三輸」 港府盼立會速撥款 (圖)
港珠澳大橋港接線追加成本
工期鬆變緊 趕工需加錢
政黨群起怒轟 促公民黨致歉 (圖)
頂天立地:不拘一格用陳冉合法合情合理
版權例出賣同黨 公民黨冇品冇格 (圖)
毋損恩愛:妻助勞工夫撐商界 儀姐象哥「勞資」和諧 (圖)
陳維安:學術討論非干預民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