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網絡色情陷阱 男孩也會中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下午3時公園見!」在政府宣傳提防網絡陷阱的廣告中,女孩與網友相約公園見面,畫面一轉,女孩在後巷即遇上「色狼」。現實生活中,網絡色情陷阱其實不勝枚舉,而且受害人不僅僅是女孩,男孩亦有機會「中招」。筆者將分享數個輔導個案,希望大家引以為誡。

 阿文(化名)是中三生,一直缺乏自信,不善與人溝通,尤其是異性。阿文的知心友大多在網上認識,課餘沉迷上社交網站。某次網友在網上介紹一個女孩給阿文認識,兩人在網上談得很投契,經常聊到天亮。

約女孩外出 被索取千元

 一星期後,女孩主動約阿文見面。詎料初次見面,女孩已主動挽阿文的手,使他受寵若驚。但約會完結後,女孩卻向阿文索取1,000元。阿文不知就裡,又因不想失去這位「好友」,便取出錢包,把內裡的錢悉數交給女孩。

 往後數天阿文繼續與女孩約會,每天付上數百元至千多元。女孩赴約時,多次主動與阿文作出與性相關的親暱行為。又過了一星期,阿文自覺與女孩關係奇怪,於是找社工商量。

親密關係多 不止他一個

 另一位中三男生阿駿(化名),同樣在網上結識了女網友,彼此以「老公仔」、「老婆仔」相稱,「親密關係」維持了3個月,曾多次外出見面。女孩對阿駿一切了如指掌,他卻對女孩認識甚少,只知道她處於「雙失」狀態。她與不少網友一樣,有著與阿駿同樣的「親密關係」,當中更包括阿駿的同學。

 阿駿感到不是味兒,於是主動提出「分手」。女網友開始發起一連串報復行動─致電阿駿學校及家中,聲稱懷有身孕,投訴阿駿不負責任,讓阿駿被老師及家人查問。她又於網上對網友「哭訴」阿駿種種「惡行」,使他被孤立。阿駿自問沒有做過她所講的「惡行」,也從未與該女網友發生性行為。他不知如何是好,於是向社工求助。

分享色情片 或犯淫褻例

 中一生阿強,同樣是標準網民,經常流連網上人氣討論區。有次他在網上發現了一段疑似在連鎖快餐店拍攝的色情短片,於是下載至手機,帶回學校與同學「分享」。同學要求保存該影片,他就立刻把該影片傳送到對方手機。後來事件被一名家長揭發並報警。警方抵校後,把阿強及他的同學帶到警署,並到他們家中帶走手機及電腦作調查。阿強並不知道他的行為可能觸犯「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直到社工介入事件,他才恍然大悟。

 以上3個事例,反映網絡色情陷阱層出不窮,若大家對任何網絡問題有疑問,歡迎致電香港家庭福利會健康上網熱線:2922 9222。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 吳浩希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藥劑師起薪倍增 累科研青黃不接 (圖)
因緣際會聚演藝 3生獲獎學金 (圖)
巧搭尾班「舊毅進」 學障隱青拾自信 (圖)
獲150萬研鈦合金 城大助機器延壽 (圖)
理大「企業夥伴獎學金」熱爆 (圖)
家庭綠洲:網絡色情陷阱 男孩也會中招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酒店三級火 (圖)
通識把脈:不應該怕通識科
二手資料搜集系列三之二 取信棄疑:挖料渠道多 缺策篩選難 (圖)
概念圖:二手資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