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手資料搜集系列三之二 取信棄疑:挖料渠道多 缺策篩選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報紙和雜誌的資料豐富。 資料圖片

 在進行獨立專題探究(Independent Enquiry Study,IES)的過程中,二手資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本系列三之一已介紹二手資料對IES的重要性,以及每一個階段的搜集重點。今期會集中講解搜集二手資料的方法及策略,以助學生事半功倍。  ■簡明宇

作者簡介 簡明宇 香港教育學院榮譽研究員、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學會院士、尼古丁及煙草研究學會會員、《獨立專題探究手冊》作者及「點亮教育」創辦人。

小知識:7類常見二手資料

 二手資料的種類包羅萬有,舉凡並非直接從研究對象取得的資料,而由他處間接取得者皆可被視為二手資料。對於新高中同學而言,較常接觸的二手資料有以下7種:

1. 報章或雜誌;

2. 書籍;

3. 互聯網資料;

4. 影片或錄音;

5. 政府檔案;

6. 學術論文或報告;

7. 相片或地圖。

熟讀五招 免字海「遇溺」

 二手資料浩瀚,究竟應如何搜集,才能避免被資料「浸死」?

策略一:從簡到繁

 先搜找一些簡單的資料閱讀,如報章或雜誌。這些內容較易消化,並可提供進一步搜尋的線索。

策略二:由近至遠

 先找較近期的資料,有需要時再找較舊的資料。原因有二:其一在於近期資料一般較易取得,其二乃近期資料大多已將早期資料一併整理,毋須再花時間處理。

策略三:鎖定範圍

 搜集資料必須鎖定範圍,否則必被很多無謂的資料「淹沒」。嘗試從「時、地、人或事」上鎖定範圍,例如在互聯網輸入「新晉歌手」,會出現成千上萬個條目,但縮減至「香港+2011年後」便會篩走很多不必要的資料。

策略四:存疑即棄

 只取具可信性的資料,任何存疑的資料均應避免使用(見「IES二手資料搜集系列三之三」)。錯誤的資料只會帶來錯誤的分析、錯誤的討論及錯誤的結論。而且,只要在幾千字中引用一段錯誤的資料,整份習作便會存在「疑點」,即使其他部分寫得再好,也難以取得高分。

策略五:對應焦點問題

 若不要迷失在浩瀚的資料中,最重要是不斷反覆提醒自己:你需要的資料是否能夠對應焦點問題?否則棄之可也。

媒體資訊豐富 官方統計可靠

 要找到有用的二手資料,必須懂得渠道及策略,以下會介紹一些同學較易獲得二手資料的途徑。

免費報網限讀 舊聞額外收錢

 大部分同學都會以報章或雜誌的內容作為IES的資料。報章及雜誌的內容簡短,而且對事件的發展提供最新的報道,對同學提供不少方便。不少報章及雜誌均有提供網上版本,透過搜尋器不難找到想要的內容。但部分報章及雜誌僅有限度地提供免費瀏覽,如僅限讀當天報道或部分內容。若想搜尋過往一段時間內多份報章及雜誌的內容,則可透過Wise News(慧科新聞網)進行。目前,所有公共圖書館及不少中學圖書館已訂購有關服務,只要輸入關鍵字及搜尋範圍,便可即時獲得結果,還可下載全文,十分方便。

書籍內容深入 素質參差

 書籍是另一個重要的二手資料來源。書籍的內容一般較報章及雜誌深入,若是由具名望出版社所出版的書籍,其內容的權威性及可信性較高。但因香港有高度的出版自由,任何個人或機構都可出版書籍,因此素質參差。同學在篩選書籍時,適宜選擇列名作者真實姓名及簡介,並由具名望出版社所出版的書籍。另外,Google Books是一個十分合適的工具。不少書籍的全文或部分內容已上載其中,免費閱讀,而且更會自動標示使用者輸入的關鍵字,尋找內容方便快捷。

互聯網太多料 真假難分

 互聯網可謂現今進行研究工作必不可少的資料渠道。然而,互聯網幾乎是一個毫無限制的空間,任何人都可輕易上載資料,因為網上充斥資料真假,同學需要留意有關網站的可信性(「IES二手資料搜集系列三之三」將作詳細探討)。互聯網無疑是一個資料的寶庫,但其中的資料又太多,要找到正真合用的資料實在不易。筆者認為,Google是目前最好的搜尋器,隨便輸入一個關鍵字都會得到成千上萬的條目。要更精確地取得有用資料,可使用Google內的「進階搜尋」,當中可以限定網站地區、年份及檔案格式等,甚至限定於某一網站內搜尋,這較易取得合用的資料。

影音趣味性高 簡單易明

 不少影片及錄音均甚具參考價值,例如新聞資訊節目及紀錄片,這類二手資料的趣味性較高,而且簡單易明。以香港電台的《鏗鏘集》為例,每集長度約20分鐘,集中討論一個社會議題,除介紹背景外,一般會訪問持份者及提供基本統計數字。這類影片可讓同學快速地對有關議題有初步了解,並且提供持份者及數據的資料,同學在這個基礎上加以豐富及延伸,容易取得成果。同學可使用Google Video尋找有關影片,它除涵蓋本地各大電視台的影片及YouTube一類影片網站外,還可找到內地及外國的影片。

政府檔案 時有獨家消息

 政府檔案是同學較少接觸及運用的;但政府檔案有其權威性,而且不少是獨家資料,只要引用得宜,能大幅增加IES習作的質素。政府檔案大致可分為3類,包括政府部門文件、立法會文件及定期報告。若同學要逐個政府部門尋找相關資料,會有一定困難,建議可按表一的步驟進行資料搜集。

表一:搜集政府檔案途徑

步驟            作用

1.「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 . 取得最新的政府公布訊息;.釐清有關議題涉及哪個政府部門。

2.香港政府部門網站 . 獲得有關議題的詳細資料。

3.香港立法會 . 取得政府向立法會特別提供的資料,尤其是數據;.釐清有關議題涉及哪些持份者及其立場;.知悉有關議題的爭議點。

 4.香港政府統計處 . 取得最新的統計數據。

 「香港政府一站通」是政府的一個門戶網站,基本上可連結到所有政府部門的獨立網站。此外,政府的新聞公布亦會放在此網站內。由於新聞公布的篇幅較短,而且簡單易明,又會提供詳細資料的連結,同學可先在此網站作基本搜尋,閱讀相關的新聞公布,掌握議題的基本資料、涉及的政府部門及最新進展。

 其後,當知悉有關議題涉及哪個政府部門後,便可直接到這個政府部門搜集資料,留意相關的諮詢文件、報告書及年報。諮詢文件和報告書均與議題直接有關,而年報通常會有一些統計數字及相關人士資料。以社會福利署的年報為例,當中載有綜援數字及一些諮詢委員會成員的名單;前者有助討論及分析,後者無疑是一個潛在的受訪者清單。

 當同學對有關議題有一定了解,便可到立法會的網站進一步搜集資料。立法會將所有的會議紀錄及政府提交的文件,甚至部分會議的現場錄音置於其網站內,以供民眾隨時瀏覽。由於政府會按立法會要求而提供尚未公布的資料,故部分資料連政府網站亦未必存有。此外,立法會經常就議題召開諮詢會,邀請公眾及相關團體參與。透過其紀錄,便可釐清與議題有關的持份者、其立場及理據。而在立法會的辯論過程中,亦可得知有關議題的爭議點、背後理據及各方的角力情況。

 最後,一定不要錯過政府統計處的資料。政府統計處會就不少議題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調查。由於法例要求受訪者必須回應政府統計處的調查,故統計處的部分調查資料更獨家,非一般的研究機構可比。大部分統計處的報告均為免費,而且可以下載全文閱讀,是一個重要的資料寶庫。

文獻夠權威 助習作「升呢」

 同學較少接觸學術論文及研究報告。其實,這些資料的權威性及可信性皆高,若運用得宜,可大幅提高IES習作的水準。一般同學以為尋找這些學術論文及研究報告十分困難,甚至一定要進入大學圖書館才行,但事實並不如此。同學可透過Google Scholar搜尋學術論文、研究報告及學術書籍,非學術性的資料一般不包括其中,這樣令使用者更易找到合適的資料。目前不少學術論文及研究報告已上載互聯網,部分更供全文免費下載,即使要收費者亦大多會免費提供摘要。

圖片對比鮮明 簡報適用

 同學一般留意文字或影像資料,甚少注意圖片及地圖。不過,當同學要進行口頭報告或播放簡報時,圖片便可發揮很大作用。此外,若同學以保育為主題,新舊照片及地圖的對比便有助分析及討論。要搜集圖片,除免費圖片網站外,亦可瀏覽香港公共圖書館網站內的「多媒體資訊系統」,那裡提供很多珍貴歷史照片及地圖,並可供下載(惟有香港公共圖書館浮水印)。

小百科:網站大匯集

網站     網址         資料種類

Google Books http://books.google.com.hk 書籍

Google Video http://www.google.com/videohp 影片

Google Scholar http://scholar.google.com.hk 學術文獻

「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 http://www.gov.hk 政府文檔

香港立法會 http://legco.gov.hk 香港立法會文件

香港政府統計處 http://www.censtatd.gov.hk 香港統計數據

香港公共圖書館「多媒體資訊系統」 http://hkclweb.hkpl.gov.hk 地圖或圖片

Flickr http://www.flickr.com/ 圖片

Wise News http://www.wisers.com 報刊

1. 參考上文,分析七種常見二手資料的優缺。

2. 若你要進行IES研習,你會透過哪些方法搜集資料?為甚麼?

3. 你認為搜集資料的策略比方法更重要嗎?為甚麼?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 簡明宇、劉嘉慧。(2009)。《獨立專題探究手冊》。香港:教育社企。第四章。

2. 王榮祖:《次級資料的蒐集與運用》 http://researcher.nsc.gov.tw/public/caroljoe/Data/942723111671.pdf

3. 《獨立專題探究之文獻探討》,http://edblog.hkedcity.net/elshkied/2009/12/02/singtao21/

4. 《資料的搜集、組織》 http://www.edb.gov.hk/FileManager/SC/Content_4277/information_selection_T.doc

資料速遞站:請即登入http://kansir.net「Kan Sir通識教室」瀏覽更多參考資料及學習教材。

預告:「IES二手資料搜集系列三之三」將於下周一(7/5)刊登。

相關新聞
藥劑師起薪倍增 累科研青黃不接 (圖)
因緣際會聚演藝 3生獲獎學金 (圖)
巧搭尾班「舊毅進」 學障隱青拾自信 (圖)
獲150萬研鈦合金 城大助機器延壽 (圖)
理大「企業夥伴獎學金」熱爆 (圖)
家庭綠洲:網絡色情陷阱 男孩也會中招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酒店三級火 (圖)
通識把脈:不應該怕通識科
二手資料搜集系列三之二 取信棄疑:挖料渠道多 缺策篩選難 (圖)
概念圖:二手資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