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不應該怕通識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通識教育科是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四大核心科目(即必考的中、英、數、通)之一,該科合格是大學錄取的基本條件。不少家長對這新設立的科目憂心忡忡,因為時至今日,通識科已經在香港社會被形容為一科「考試題目沒有既定標準答案又沒有既定評分標準」的科目。由於該科強調不用死記硬背資料,故被學生認為溫書與否對考試成績沒有太大影響,是名副其實的「吹水科」。

歷史性質 作答靈活

 通識科和傳統科目相比,科目性質偏向文科中的歷史科,但給人的感覺卻又是眾多新高中科目中最靈活的。通識科考核的內容涵蓋6大單元之餘,題目又多引用社會時事考核學生的資料分析及審題能力,並要求學生多角度思考並進行客觀評論。

老手班底 擬題穩定

 本人為舊制預科通識科的第一屆(1994年)考生,自大學畢業(1997年)後便開始任教預科通識科,至今超過10年。其間本人曾參與該科(預科通識)科目發展工作、考評工作及科目委員會工作,就觀察所得,無論在內容上還是題目問法以至該科對學生的要求,新高中通識科本身就是預科通識科的延伸和擴展。預科通識科在香港已經推行了近20年(1994年至2012年),沒有甚麼大問題出現,加上考評局以預科通識科的原班人馬接手新高中通識科,相信新高中通識科不會出亂子。

準備充足 取好成績

 我經常和同學甚至家長說,具備一定的知識及對社會有一定的認知,掌握了回答通識科題目的方法,成績就不會飄忽不定。要同學在一個不熟悉的課題中作出深入的討論是非常困難的,當作答技巧也欠缺時,自然是不知如何表達及下筆。平日多閱讀各種材料而又準備充足的同學卻大不相同,懂得深入分析問題之餘更是行文如流水,一氣呵成。不少同學以為這科不用溫習,平日又不認真準備,在考試時才東拉西扯,雜亂成文,結局當然是悲慘的。

 新高中課程中,通識科已經是必修科目,在面對數萬名考生的競爭中,準備不足必定難以獲得好成績。在任教的生涯中,平時通識科成績好的同學無論是校內考試還是公開考試,成績都在預料之內,因為「真金不怕紅爐火」。希望同學對通識科不要再抱錯誤心態。下次再和大家分享作答通識科的技巧。 ■嚴志峰 資深通識科教師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藥劑師起薪倍增 累科研青黃不接 (圖)
因緣際會聚演藝 3生獲獎學金 (圖)
巧搭尾班「舊毅進」 學障隱青拾自信 (圖)
獲150萬研鈦合金 城大助機器延壽 (圖)
理大「企業夥伴獎學金」熱爆 (圖)
家庭綠洲:網絡色情陷阱 男孩也會中招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酒店三級火 (圖)
通識把脈:不應該怕通識科
二手資料搜集系列三之二 取信棄疑:挖料渠道多 缺策篩選難 (圖)
概念圖:二手資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