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巧搭尾班「舊毅進」 學障隱青拾自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子穎即將成為末屆毅進計劃畢業生,希望稍後可銜接電腦相關文憑課程。 校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在學制改革下,主要為成績未如理想的會考生提供升學出路的毅進計劃,今年9月將劃上句號,變身為「毅進文憑」。作為最後一屆「舊毅進」學生的曾子穎,稱出生時因腦部缺氧,長大後仍有手腳不協調及口齒不清的後遺症。他感到十分自卑,中三輟學,當了5年「隱青」。他指若非在偶然機會下趕上「舊毅進」尾班車,或許他不會有重返校園的機會,也不會重拾自信。

出生腦缺氧 長大後遺症

 現年28歲的曾子穎,說話比一般人吃力,只能從口中艱辛地吐出單字和短句,即使努力地配合手勢比劃,仍然難以表達自己,故訪問輔以電腦進行。他坦言從小就害怕與人溝通,怕看到別人奇異的目光。

 面對身體缺陷,他總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拒絕接觸外人,「不知道像我這樣的人,能做甚麼?社會好像根本不是我可以涉足的地方」。他擔心無法於中五會考取得合格成績畢業,寧願提早在中三輟學,然後每日在家中上網,形容自己是「十足十的隱青」,一「隱」就是5年。

 有一天母親突然向子穎遞上一本毅進小冊子,鼓勵他報讀,令他有點錯愕,「當時已經幾年沒有讀書了,突然叫我讀書……但想到可能一輩子都躲在家裡,我又不敢再想下去」。

母勸讀毅進 終如夢初醒

 這時子穎如夢初醒,原來在心底裡,他仍然想像普通人一樣,在社會上自力更生,「當時心想,試試自己的能力,又有甚麼損失呢?」子穎終於鼓起勇氣,認真翻閱小冊子,報讀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活用心理學」課程,展開重返校園的旅程。

 「無法take two,只能向前」是子穎的座右銘。他當初沒料到自己報讀的是最後一屆兼讀制毅進課程,意味他不能「再hea」,必須於2年內完成課程,才可順利得到相等於中五畢業的學歷。

 學習過程中,子穎面對不少挑戰。在硬件方面,學校為他安排了特別座椅及電腦,但是他寫字及用電腦較一般人慢,只好把老師課堂上的說話牢記腦海,回家再整理筆記。縱使困難重重,但子穎說:「我沒有過放棄的念頭,因為這裡的老師和同學都沒有放棄我。」

願過新生活 盼自食其力

 子穎目標是10科合格畢業,現時距離目標仍欠3科,但有信心於本學期完結前達標。在課程劃上句號時,他打算展開新生活,包括升讀與電腦相關的文憑課程,日後不單要自食其力,更要「賺錢給家人」,報答他們一路上的支持。

相關新聞
藥劑師起薪倍增 累科研青黃不接 (圖)
因緣際會聚演藝 3生獲獎學金 (圖)
巧搭尾班「舊毅進」 學障隱青拾自信 (圖)
獲150萬研鈦合金 城大助機器延壽 (圖)
理大「企業夥伴獎學金」熱爆 (圖)
家庭綠洲:網絡色情陷阱 男孩也會中招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酒店三級火 (圖)
通識把脈:不應該怕通識科
二手資料搜集系列三之二 取信棄疑:挖料渠道多 缺策篩選難 (圖)
概念圖:二手資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