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褓抱提攜:雙非母:用錢買身份證無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日大批雙非孕婦在出生登記處聚集。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天下父母無不視子女如命根,義無反顧為他們舖設康莊大道。對於「雙非」媽媽而言,香港出世紙已與美好前程劃上等號,哪怕是母嬰安危受威脅,也要「衝閘」產子;哪怕罔顧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破壞內地「一孩政策」。不少「雙非」媽媽仍矢口否認有違公平,更振振有詞地高呼:「我有的是錢,香港醫院所需要的也是錢,用錢買身份證有何不對?」生兒育女彷彿是基本人權,你有權我有權,也許,問題關鍵是其做法有否損害一樣要懷胎10月的港媽及香港整體利益。

趕「尾班車」 只求出世紙

 自從政府公布多項打擊「雙非」孕婦來港產子措施後,不少「雙非」父母為趕「尾班車」,千方萬計來港誕可能是「末代」的「雙非嬰」。懷胎10月本來已甚是艱苦,挺著肚子長途跋涉來港產子,更是苦上加苦。「雙非」孕婦千辛萬苦,只求香港出世紙一張,故香港各區出生登記處每日均可見大批「雙非」父母急不及待申領夢寐以求的出世紙。不少父母手執出世紙時如釋重負、展露笑顏,就像已看見孩子美好的將來,又怎會在乎港人嬰兒有沒有床位、社會整體利益是否被剝削?

悉港人反對

不覺不道德

 來自湖南的楊太從九龍出生登記處步出,得意洋洋地與丈夫細看出世紙。當記者問她對於港人「反雙非」看法,她的笑顏頓時變得僵硬,「理直氣壯」地表示:「我有的是錢,香港醫院所需要的也是錢,用錢買身份證有何不對?」楊太首胎在內地分娩,第二胎為避「超生」罰款,故來港產子。她不認為做法「不道德」,「孩子已在香港出生,根據現有法例是香港人,他自然可以享用香港福利」。

稱孩子無辜 合法又合情

 於理而言,根據現行香港法例,楊太做法合法。在情而論,楊太明白為孩子爭取出生機會,難免侵犯部分港人權利,令港人對「雙非童」生厭。最後她收斂氣焰,流露普天下母親的慈愛與柔情:「儘管改變不了他人目光,但孩子是無辜的。」

 遏止「雙非」「風聲」收緊,「雙非」媽媽胡太表示,來港分娩要先「過五關斬六將」。早前政府嚴厲打擊中介活動,令家鄉中介人消失得無形無蹤,一下子打亂了她為子女準備的「成為香港人」計劃。胡太徬徨中輾轉認識一名熟悉香港醫療制度的朋友,再四處「搭路拉線」,終完成生育大計。胡太認為從父母角度出發,為孩子所做一切乃人之常情,「社會大眾又何必過度反應?」

 「雙非」父母石氏夫婦表示,孩子不能選擇自己的出生,希望港人不要把矛頭指向無辜的孩子。石先生更反駁說:「現在港人到內地工作已成趨勢,搶我們工作就可以;我們經合法途徑來港生孩子,就不行嗎?」他認為兩地距離日漸拉近,加上「雙非嬰」能改善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有利兩地接軌,港人何不接受他們,讓孩子在一個快樂環境中成長?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兆東

相關新聞
養恩報盡思胎恩 母親節婦尋根 (2012-05-12) (圖)
孝感動天:不怨養父母隱瞞 知真相尊敬有加 (2012-05-12) (圖)
褓抱提攜:雙非母:用錢買身份證無錯 (2012-05-12) (圖)
爭先恐後:內地母衝閘接生 港媽穿羊水苦等 (2012-05-12) (圖)
和諧世界 同願同行 世界佛教論壇在港開幕 (2012-04-27) (圖)
吉祥如意:香港,扎西德勒! (2012-04-27) (圖)
賈慶林賀信:佛法尊重包容 增進人類福祉 (2012-04-27) (圖)
潘基文賀信:論壇倡「六行」利世界和平 (2012-04-27) (圖)
特寫:佛光普照 灑愛香江 (2012-04-27) (圖)
場地布置:佈景金黃如佛光顯現 (2012-04-27) (圖)
獨家披露:舍利金塔造價逾百萬 (2012-04-27) (圖)
「千僧過堂」顯香江特色 (2012-04-27) (圖)
玉女誦心經:王菲感動萬千信眾 (2012-04-27) (圖)
董建華:開示和諧之路 (2012-04-27) (圖)
許嘉璐:走進心靈清淨 (2012-04-27) (圖)
曾蔭權:主題積極勉勵 (2012-04-27) (圖)
釋傳印:清淨和諧可期 (2012-04-27) (圖)
釋覺光:佛法化解矛盾 (2012-04-27) (圖)
釋惟覺:對話化除對立 (2012-04-27) (圖)
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梁振英當選:「以謙卑感恩之心肩負重責」 (2012-03-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