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Art HK 展望Art Basel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成功領導Art HK成為亞洲重要藝展的總監Mangus Renfrew

 即將於兩天之後拉開帷幕的Art HK,無疑是全城焦點,國際各大頂尖的現代藝術畫廊都將聚集香港,為我們帶來新一年的現代藝術界新風向。不過鍾愛Art HK的觀眾就要特別留意,下一年的同一時間,巴塞爾藝術展將取代香港國際藝術展,為我們帶來更多世界一流的現代與當代藝術作品。而成功領導Art HK成為亞洲重要藝展的總監Mangus Renfrew,則將加入Art Basel的團隊,將已有43年歷史的這個全球最重要藝術展,帶來香港,並為香港獨特的地域特色,而做出在地性的嘗試與改變。Mangus和另一位巴塞爾藝術展董事會成員Marc Spiegler,今次便立足Art HK,為我們帶來了對來年Art Basel的許多前瞻展望。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圖由Art Basel提供

 將在香港舉辦的首屆巴塞爾藝術展,從日期上來看,似乎略顯遙遠。它將於明年5月下旬舉行,時間、地點,皆是香港國際藝術展的延續。

 但如果你對國際藝術展有所了解,便一定熟知巴塞爾藝術展歷年來在視覺藝術的發展及推廣層面,佔有怎樣的重要席位。Art Basel自1970年創辦以來,以吸納高素質參展作品的執著精神,而成為享負盛名的年度藝術盛會。2002年,更從歐洲拓展至美洲,於美國邁阿密海灘成功舉辦,將歐洲人對視覺藝術的先鋒與包容,帶去了美洲,而明年的香港,則意味著它正式拓展來到亞洲。

 每年在瑞士舉辦的Art Basel上,都會雲集超過300間來自全球的重量級畫廊,歐洲、北美、拉丁、亞非、不受地域的局限,也不受題材的限制,既有現代藝術大師,也有藝壇新星的作品於展覽呈獻。歷屆的多元化,吸納了超過六萬名藝術家、收藏家、畫廊創辦人、策展人和藝術愛好者參與。而香港近年來在現代藝術交流上的蓬勃,便是巴塞爾將亞洲區展覽帶來香港、決定在此落地生根的原因。

 Art Basel聯合總監Marc Spiegler認為,巴塞爾藝術展於香港的新展中,每一場展覽會都將給參觀者帶來無與倫比的觀賞體驗。250間來自世界各個地區的畫廊、超過2000名亞洲及西方的藝術家,不但立足亞洲,並將更為強調「全球」的概念。同時其中一半以上獲邀參展的畫廊,都將來自亞洲及整個東半球的本地畫廊——主場城市的地域特點,也將同時成為展覽體現在地性的最好方式。

Why Hong Kong?

 那麼這樣的變化,究竟可以為我們帶來哪些Art HK看不到的東西?

 按照領導Art HK名揚全球的Magnus Renfrew的話說,重要的正是讓觀眾看到更多他們之前未曾看到的東西。他認為香港是整個亞洲唯一一個在與西方的聯結層面,令人感到舒服得順理成章的城市。「那種感覺就只有香港有,也只是舒服這個詞彙是對其最好的表達。」毫不突兀,早已與世界藝壇的前沿接軌。而Art Basel想做的,則是將這種接軌普及到廣大受眾間,而不只限於藝術愛好者。

 Marc說:「我們想做得更有趣,創造更多融合,將Art HK的格調延伸為更加國際化、更加豐富。」

 亞洲藝術市場的在地性,將是我們在Art Basel中獲得的最強烈感受,相比Art HK,更多印度、土耳其等國家的現代藝術家將進入人們視野。這就是Marc所說的:「將香港放進全球的藝術版圖中,將藝展變為來自世界各地觀眾的共同經驗。」他認為這將是一種全方位的文化體驗—不只是藝術,也不只是東方、香港。

 巴塞爾藝術展多年做下來,參展的畫廊與藝術家早已形成固有品質,而既然來到亞洲創「新」,創新自然成為重要理念。Magnus認為文化差異一定存在,但重要的就是相互學習,讓亞洲新興的當代藝術市場,以自己的方式與西方藝壇接軌。不同的創意、思想、眼界將在這裡展開碰撞,策展人有機會體會到香港的不同,而香港也能學到、看到、感受到整個世界現代藝術的脈搏。

 Art HK無疑是成功的Art Fair,而在此基礎上進行突破,或許本身就是件令人激動之事。巴塞爾藝術展期望帶來的,不只是最優秀的雕塑、繪畫、裝置與限量版作品,更有東西藝術交匯的橋樑。

 現代藝術活躍的亞洲都市當然不只香港一個,那麼Why Hong Kong?展覽品牌本身的經驗、Art HK已有的聲譽與影響,以及源於香港這城市本身的凝聚力,這就是總監們心目中的答案。因而在今年的香港國際藝術展開幕之前,我們便已有理由開始憧憬,明年將出現在這座城市的參展畫廊,會更像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對於亞洲的現代藝術發展而言,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而對於香港,這是一個最能大放光彩的絕佳時機。倘若今年的Art Hk令你意猶未盡,不要緊,明年,你將看到的,只會更多、更好。

相關新聞
從Art HK 展望Art Basel (圖)
巴塞爾藝術展 (圖)
2009年巴塞爾藝術展 (圖)
2010年巴塞爾藝術展 (圖)
2010年巴塞爾藝術展 (圖)
創作對談:用數碼復原古典 (圖)
「數影碼像」—— 韓國藝術家李二男個展 (圖)
視覺推介:韓國藝術大師宋賢淑傑作展(ART HK 12) (圖)
視覺推介:第七屆深圳雕塑雙年展
歷史與空間:虛假與崇高 (圖)
豆柵閒話:一地秀髮 (圖)
心靈驛站:母親的裙子
來鴻:歲月靜好
詞話詩說:Yellow Fever (圖)
百家廊:我們女生,他們男生 (圖)
翠袖乾坤:窮國的出路
海闊天空:松山城上望雲爬坡
琴台客聚:粵腔普通話 (圖)
杜亦有道:剩女混戰
思旋天地:團結就是力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