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柵閒話:一地秀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剪落了一地秀髮,是告別往昔還是一場心裡的儀式? 網上圖片

顏景霞

 一夜之間,三個閨蜜剪了頭髮。一個是懷孕了,一個是失戀了,一個是陷入了莫名其妙的黃梅情緒中。

 懷孕的那個,上午剛檢出了孕情,中午就迫不及待剪掉了長及腰際的秀髮,為人母的喜悅呼之欲出。

 有時候我會想:為甚麼百分之九十的孕婦都是短髮,少數留長髮的,也是隨便一扎就出門了?想來是因為洗髮不方便,梳頭髮更費事。能有耐心和愛心日日給懷孕的妻子洗一頭長髮、吹出造型的丈夫畢竟是少之又少。但問題的實質更在於:她們即將做母親,剪髮是種儀式,具有象徵意義。很多文化和宗教都要求女人把頭髮剪短,因為那樣可以減少對男人的誘惑。一懷孕就剪成短髮的女人實際上等於宣布:我要把所有的精力放在照顧孩子上,再也沒時間顧盼萬丈紅塵!

 剪了髮的她們在精神上是愉悅的,畢竟一個新生命的到來可以改變一個家庭的格局,使精神上漂泊的兩個人徹底穩定下來,所以她們臉上都是帶著笑和驕傲的神態,犧牲秀髮也成了壯烈的內心割禮。不過當她們當了母親之後,難免時常在頭髮的問題上和女兒發生爭執。母親總希望女兒能把頭髮束起來或者撥到腦後,總說這樣比散著漂亮多了。而實際上,釋放頭髮的靈氣是很性感的。母親不那麼希望女兒性感,因為女兒常常被視作母親生命純潔一面的化身。母親通常希望青春期的女兒把頭髮剪短,父親卻希望女兒永遠留著長髮,這真是一個奇妙的心理現象。

 再說失戀的那個。她分兩步走,先把長到背部的長髮剪到及肩,那是試探性的動作,而男人根本沒發現其中的變化。於是她再把頭髮從肩膀剪到耳下,徹底的短款,一地的死細胞像無可奈何遠去的愛情。

 我發現男人在描述他們的心上人時,總會提到她們的頭髮。中世紀騎士上戰場,常常會帶著一縷戀人的秀髮作為護身符。在相親類節目上,男嘉賓說到「希望她有一頭烏黑的長髮」時也常帶著嚮往的神態。頭髮成為戀愛的神物,吸引著情人的手來撫弄它,甚至把它撥亂。如果女人不提前打招呼就把頭髮剪短,即便是換了更好看的髮型也會讓對方感到吃驚和不安。不過當男女處在分手的邊緣時,男人會格外挑剔女人的頭髮,「你該去弄弄頭髮了!」

 「我的頭髮怎麼了?」女人覺得很受傷。

 「一言難盡……」那一刻,女人知道他們之間結束了。

 至於黃梅情緒的那個,她突然發現自己愛上了她的藍顏知己,欲言又止,藍顏的回應也曖昧。於是在這段梅雨季節她總是抱怨頭髮長草了,無可救藥了,干枯了,分叉了……我在她的嘮叨中看到了她因那份情愫的不確定性而生出的煩躁、糾結和無力感。

 我說,去剪剪頭髮吧。

相關新聞
從Art HK 展望Art Basel (圖)
巴塞爾藝術展 (圖)
2009年巴塞爾藝術展 (圖)
2010年巴塞爾藝術展 (圖)
2010年巴塞爾藝術展 (圖)
創作對談:用數碼復原古典 (圖)
「數影碼像」—— 韓國藝術家李二男個展 (圖)
視覺推介:韓國藝術大師宋賢淑傑作展(ART HK 12) (圖)
視覺推介:第七屆深圳雕塑雙年展
歷史與空間:虛假與崇高 (圖)
豆柵閒話:一地秀髮 (圖)
心靈驛站:母親的裙子
來鴻:歲月靜好
詞話詩說:Yellow Fever (圖)
百家廊:我們女生,他們男生 (圖)
翠袖乾坤:窮國的出路
海闊天空:松山城上望雲爬坡
琴台客聚:粵腔普通話 (圖)
杜亦有道:剩女混戰
思旋天地:團結就是力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