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靈驛站:母親的裙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翁秀美

 母親不喜歡去商場買衣服,嫌貴,總去地攤挑揀便宜的。母親較胖,每每在攤位前蹲半天,累得腰酸腿痛,買的衣服也大多不合適,就這樣,乾脆,去裁縫店做吧。

 店主是個年輕女孩,母親問了價格,選了最便宜的料子。女孩為母親量身,我在一旁翻書。一轉頭,瞥見母親悄悄伸出手,做了個手勢,說了句甚麼,女孩沒聽清,大聲問:「甚麼?」母親有些尷尬。女孩意識到聲音大了,忙柔聲說:「阿姨,有啥要求,您說。」母親有些怯怯地說:「姑娘,我想……做條裙子。」我一愣。女孩笑了,說:「好啊。前幾天我還給我婆婆做了條裙子哩。現在很多老年人都穿裙子,透氣又舒服。」母親很高興,又有點擔心,問:「我很胖呢,能不能穿啊?」女孩笑道:「我婆婆比你還胖,她都能穿,您一定能穿的。」

 母親很高興地看看我,眼睛發亮。

 我轉身轉過頭,眼睛有些濕潤。

 原來母親的心裡一直有個穿裙子的夢!我忽然想起,幾年前,母親閒談中提起過,想做條裙子穿穿。我馬上打斷了:媽,您都七十多歲了,這麼大年紀,穿啥裙子啊!再說,你近來有些胖了,穿裙子恐怕不好看。母親只是笑笑,以後就沒再提過此事。

 我看著母親,白髮在燈光下特別刺眼,母親矮小了許多。想當年,母親身材高挑,身板挺直,百來斤的擔子上肩就走。但,母親好像沒穿過裙子,年輕時的母親天天下田勞動,藍色的黑色的勞動布褲子,從春穿到冬。而幼年的我,被母親牽著,去商店扯布做新衣服。當時的我肯定沒有像母親這樣猶豫不決,而是堅決地說:「媽,我要花裙子!」這個花的那個花的。我已經不記得,在我不懂事的日子,還和母親要過甚麼,但我想,即使要天上的星星,母親也一定是無條件答應……

 我站起來,扶著母親,指著書上一種款式,柔聲問:「媽,咱們就做裙子,這種款式的,好嗎?」

相關新聞
從Art HK 展望Art Basel (圖)
巴塞爾藝術展 (圖)
2009年巴塞爾藝術展 (圖)
2010年巴塞爾藝術展 (圖)
2010年巴塞爾藝術展 (圖)
創作對談:用數碼復原古典 (圖)
「數影碼像」—— 韓國藝術家李二男個展 (圖)
視覺推介:韓國藝術大師宋賢淑傑作展(ART HK 12) (圖)
視覺推介:第七屆深圳雕塑雙年展
歷史與空間:虛假與崇高 (圖)
豆柵閒話:一地秀髮 (圖)
心靈驛站:母親的裙子
來鴻:歲月靜好
詞話詩說:Yellow Fever (圖)
百家廊:我們女生,他們男生 (圖)
翠袖乾坤:窮國的出路
海闊天空:松山城上望雲爬坡
琴台客聚:粵腔普通話 (圖)
杜亦有道:剩女混戰
思旋天地:團結就是力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