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用數碼復原古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藝術家手中,時間空間的界限可以完全消失,一切都可以錯置、重置,因而時間無限、空間無限,從而將引出無窮無盡的另類可能性。

韓國藝術家李二男,在近年的當代藝術界迅速冒昇、炙手可熱,作品內容更被編入韓國中學教科書。他的創作特點,是以尖端數碼技術從東方及西方藝術巨著中抽取經典面貌,經過重塑、融合及變化,編制出帶強烈個人風格的錄像作品。於是,傳統山水畫被搬進屏幕並長出四季生息,自畫像裡的梵高在他的數碼中活靈活現、吞雲吐霧。

今次,我們將與這位比任何過去的後現代前輩都更徹底地打破了精雅藝術與通俗文化間距離的藝術家展開對談,理解他對經典影像的挪用與改裝,是怎樣觸動了觀眾的重新思考。

用數碼技術創作的靈感怎樣得來?

李:我原本學習傳統雕塑,喜歡米高安哲羅(Michelangelo)及拉斐爾(Raffaello)。舊的方法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但我仍然一直希望可以找得到突破點,在創作和表達形式上有結構性的革新,開拓空間較大的新領域。我在廣泛探索當代藝術的可能方向時,開始被錄像這媒體吸引,而在深入研究錄像的過程中發現近年科技進步神速,與最早的錄像技術相比,可以提供更大的製作自由。所以,我開始以數碼技術為創作工具。

重塑與再創作,有哪些難度,又有哪些有趣的地方?

李:我必須花大量時間去充分掌握東西方古典藝術的整體發展,以及每一個所選作品的精髓。每一個素材都要非常小心處理,以確保既能保留固有的聯想,又同時將之充分利用,以有效表達新作所述的新內容。在偉大作品間遊走,可以隨意調動它們,已經帶給我無窮樂趣。

希望展覽帶給香港觀眾怎樣的感受?

李:人的感情和思想是隨著身處環境的變遷而改變,所以一代有一代的藝術。但藝術的發展模式一直是承先啟後,不會無故空降。新藝術都是傳統的衍生,儘管衍生的形式是顛覆或打破或推翻,但我們必須與傳統保持良性互動。所以,我希望觀眾從我的作品中得到啟發,把對經典的固有觀念放置於一個距離外審視,去重新思考、找尋前所未有的境界。

此外,今天媒體進入我們生活的每一環,具無窮影響力。而大眾熟悉的影像亦為不同的原因大量複製。我所用的創作方法和表現工具都與這些境況有密切關係。所以,我也希望觀眾可以透過我的作品開始思考在數碼年代特有的藝術問題。當然,在嚴肅問題之餘,我樂見觀眾享受我的作品,從中分享一份輕鬆寫意、趣味無窮的氣氛。 ■文:賈選凝

相關新聞
從Art HK 展望Art Basel (圖)
巴塞爾藝術展 (圖)
2009年巴塞爾藝術展 (圖)
2010年巴塞爾藝術展 (圖)
2010年巴塞爾藝術展 (圖)
創作對談:用數碼復原古典 (圖)
「數影碼像」—— 韓國藝術家李二男個展 (圖)
視覺推介:韓國藝術大師宋賢淑傑作展(ART HK 12) (圖)
視覺推介:第七屆深圳雕塑雙年展
歷史與空間:虛假與崇高 (圖)
豆柵閒話:一地秀髮 (圖)
心靈驛站:母親的裙子
來鴻:歲月靜好
詞話詩說:Yellow Fever (圖)
百家廊:我們女生,他們男生 (圖)
翠袖乾坤:窮國的出路
海闊天空:松山城上望雲爬坡
琴台客聚:粵腔普通話 (圖)
杜亦有道:剩女混戰
思旋天地:團結就是力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