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跨越界線 超越自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1]     我要評論

余似心

 對藝術治療,我的啟蒙導師是大學心理輔導系藝術治療師林端容。她來自台灣,在英國及澳洲進修,並在當地從事藝術治療工作。因緣際會,她把這門專業帶來香港,幫助有需要的人。

 她在香港不單從事教育,還以自發性藝術創作與案主中心原則去幫助不同的人釋放內心,從而面對自己,重拾快樂。這些年她在港的感受,很值得與大家分享:

 「雖然香港給人商業化的印象,乃與其發展背景息息相關。在藝術治療課程的交會之下,發現個個靈性的開展,像是壓抑幾世紀的情緒與潛能,獲得釋放。

 在學習過程中融入音樂、冥想、肢體戲劇、團體創作和圖畫反思等,不少學員流下感動的淚水,或是開心、沮喪或溫暖……種種思緒從心湖底層、如潮水般滾滾地湧湧而上。此心湖乃是一面鏡子,照映曾經走過的歲月痕跡、現在的處境與對未來的夢想等。在藝術治療師的引導下,或自己與自己對話,或在團體中彼此分享,交織成一幕幕心靈的交響曲,或屬於自己的劇場、音樂、舞台和顏色等,再次生鮮活動於眼前,每個人就是自己的導演,可以完全掌握所有表達的方式,不被批評與排斥。此時,治療師往往被其虛弱之軀殼下的美麗靈魂所感動。

 幾十年來,為何藝術治療遲遲不能開展?是什麼阻礙了藝術治療與人的距離?難道是功名利益?賣弄威權與手段?讓互相聯繫的靈魂,血淋淋般地被撕成四分五裂?啊!何時才能將無私的藝術人文與涵養,澆灌到每朵生命的花朵?心靈不至於掙扎、乾枯、死亡。

藝術治療幫助我們思考生命的本質與價值。能回歸人性的純真與良善,如蓮花般純潔無瑕、寧靜與脫俗。依此,香港必能跨越界限,超越自我。」

想多了解藝術治療,可閱讀林端容的《藝術治療—跨文化個案實務精粹》及 《藝術治療—心靈之旅》。

相關新聞
百家廊:你還提筆沾墨嗎?
翠袖乾坤:跨越界線 超越自我
跳出框框:靚姐
琴台客聚:老飯店老話
杜亦有道:DJ和解員
思旋天地:不能「吃老本」
網人網事:一寸江山一寸金
綜論「城邦」的是是非非 (圖)
走出「城邦」意識的誤區 (圖)
凱倫.史密斯 為中國藝術尋找發光體 (圖)
書評:時代變幻凸顯人格與精神的光芒——評葉廣芩《狀元媒》 (圖)
書介:晝信基督夜信佛 (圖)
書介:劍橋的星空 (圖)
書介:我的路 (圖)
書介:淘金殺手 (圖)
書介:文茜的百年驛站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