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人網事:一寸江山一寸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1]     我要評論

狸美美

 古人云「一寸光陰一寸金」,而到了現在,這句話恐要改成「一寸江山一寸金」,為何?且看這進入五月後,全國上下各大景區門票的一片「漲聲響起」,且漲幅超過百分之五十者大有人在,逼得網民在出遊前紛紛上網搜索「逃票攻略」。

華清池從七十元漲到一百一十,兵馬俑從一百一十元漲到一百五十,驪山從四十五元漲到七十,石林從一百四十漲到一百七十五,雲台山從一百二十漲到一百五十,瘦西湖從六十漲到一百二十……近期,所有媒體都把焦點集中在各大旅遊景點的門票漲價上,據不完全統計,從五一前後開始到未來的幾個月內,已漲價和將要漲價的全國知名景區有多達二十餘個。而目前全國的一百三十家5A級景區中,門票低於六十元的只有五分之一,佔百分之二十二點三,六十元至一百元的佔百分之三十一點五,一百元以上的達到百分之四十六點二。按網友的話說,中國景區集體進入「百元時代」。

 百元時代的門票對老百姓是個什麼概念呢?有網民算了一筆賬:以故宮等五個世界自然或文化遺產的旺季門票為例,它們相當於二○一一年中國農村居民人均月純收入的百分之十一點六至百分之四十四點八,相當於城鎮居民人均月可支配收入的百分之三點三至十三點五。用個更通俗的例子來說,一個上班族一天的伙食費平均在三十二元左右,而一張張家界門票,需要吃掉七天半的口糧。

 在「看不起的風景」逼迫下,「五一」以來,各種景區的「逃票攻略」頻現網絡。據新華社報道,從三山五嶽到小橋流水再到近年大熱的雲貴川,各個景區的詳細逃票路線、方法,在網上都能找到,但這些路線中,大多都很危險,其中有的明確要求逃票者「翻過去」或「蹭過去」,除了驚心動魄,更讓人覺得情何以堪啊。

 不少網友還感念起了外國的月亮。其中,被網民們流傳的最廣的,是一張張家界門票可以逛三次盧浮宮。此外,一張九寨溝的門票可以參觀美國黃石公園、印度泰姬陵和日本富士山,且「都玩一遍還剩一百多元」。

 其實,門票貴廉只是表面現象,更深層的差異在於不同的理念。小狸遊學歐洲的時候,無數次拿著藝術專業的學生證甚至普通學生證就免費晃進了盧浮宮,不是「逃票」,而是人家的「國策」。什麼國策?培養青年、扶植藝術、推廣國家形象。而在我們腳下,再好的山河,也只淪為了一把摟錢的耙子。

相關新聞
百家廊:你還提筆沾墨嗎?
翠袖乾坤:跨越界線 超越自我
跳出框框:靚姐
琴台客聚:老飯店老話
杜亦有道:DJ和解員
思旋天地:不能「吃老本」
網人網事:一寸江山一寸金
綜論「城邦」的是是非非 (圖)
走出「城邦」意識的誤區 (圖)
凱倫.史密斯 為中國藝術尋找發光體 (圖)
書評:時代變幻凸顯人格與精神的光芒——評葉廣芩《狀元媒》 (圖)
書介:晝信基督夜信佛 (圖)
書介:劍橋的星空 (圖)
書介:我的路 (圖)
書介:淘金殺手 (圖)
書介:文茜的百年驛站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