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燈箱依舊節目變身 新光煥「新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光戲院重開,香港粵劇文化再現生機。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曉晴)「撐!撐!撐!」久違的鑼鼓聲再次響徹北角新光戲院,標誌香港粵劇文化再現生機。經過2個月活化裝修,新光戲院昨日正式重新開幕,熟悉的大堂圓形燈泡及燈箱依舊,並配以全新的座椅、雲石大堂、一流的燈光及音響設備,帶領「戲迷」進入極盡視聽享受的「東方百老匯」裡。新光大劇場負責人表示,將會以新式粵劇、電影、時裝騷、棟篤笑等節目,吸納年輕客源,讓新光再次發光發熱。有「戲迷」形容,活化後的新光環境及音響效果得以改善,「(音響)清晰得恍如演員在身邊表演」。文化界人士也認為,新光重開解決業內「場地荒」的問題。

 擁有40年歷史的新光戲院,多年來因租約問題瀕臨結業邊緣,3個月前終有盛世天劇團以每月100萬元續租,令新光「逃出生天」。經過2個月「活化」後,戲院化身「新光大劇場」,昨日舉行開幕禮。大劇場邀請候任特首梁振英,以及居於廣州的粵劇「泰斗」紅線女專程來港出席開幕禮,紅線女更即席唱出代表作《荔枝頌》,風采依然,引來全場熱烈掌聲。

世界級設備 耗資2,000萬

 大劇場主席李居明表示,新光翻新耗資近2,000萬元,包括更換全院地氈和洗手間、翻新座椅和雲石大堂,增添場內燈光及音響設備,此外,亦把從前的菲林放映機更換為能放映立體電影的數碼放映機。李居明指出,現時的新光具備世界級設備,不只能發展粵劇業務,更可放映電影、舉行舞台劇及演唱會,希望把新光打造成「東方百老匯」。

創新式曲目 冀傳承粵劇

 翻新後的新光同時亦保留懷舊特色,包括戲院大堂的圓形燈泡及燈箱等。李居明透露,新光的大劇院可容納1,033人,是香港碩果僅存的千人大戲院,將來會放映多套經典電影,如《帝女花》、《父母心》及《鳳閣恩仇未了情》等,希望讓市民重溫當年千人看戲的盛況,重拾集體回憶。

 李居明又指,明晚將是新光重開後的首演,劇目為《俏孔明》,李居明透露,《俏孔明》是新式粵劇,故事是關於17歲少年孔明的愛情故事,劇場未來上演的劇目還包括《潘金蓮新傳》及《李清照自傳》,亦非傳統劇目,希望能吸納一班年青觀眾,將粵劇傳承下去。

不會加票價 3年內回本

 新光的2樓,設有一個可容納340人的小劇場。李居明表示,會把小劇場租予劇團舉辦劇場教育活動,或舉辦講座,2樓還增設展覽空間,懸掛藝術作品。李居明笑言,各界對新光「重生」反應熱烈,檔期已「爆滿」至明年1月,他指,不擔心會蝕本,期望3年內可回本,並強調不會加票價。

 將於今年底在新光舉行演唱會的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表示,過往曾多次向紅館申請檔期舉行演唱會均失敗,顯示香港演出場地不足,認為新光重開成為新的文化活動場地。著名導演黃百鳴表示,全港戲院座位由高峰期多達14萬個,萎縮至現時只有4萬個,座位不足,新光得以保留有助解決戲院不足的問題。

相關新聞
香港競爭力稱冠全國十載 唯優勢收窄 (圖)
城市競爭力變化 (圖)
依制收到盡 公屋擬加租10%
公屋租戶*每月租金上調概況 (圖)
黃國健:加幅不宜超5% (圖)
焦點透視:機制未盡完善 恐「有加無減」
租戶叫苦:或動用「棺材本」
燈箱依舊節目變身 新光煥「新光」 (圖)
戲迷讚設施升級 音響如耳邊唱戲 (圖)
振英穿針引線助新光重生 (圖)
李居明布「旗鼓相當」風水陣 (圖)
港新「私機」庫吸內地富商客 (圖)
拆荔枝山莊僭建 工程車遭潑糞 (圖)
厚雲遮日環食 星光大道千人失望
畢加索珍品展大熱 參觀加鐘趕印冊子 (圖)
13檔豬牛肉含禁用防腐劑
天水圍長者院舍21人染流感
投考警員升30% 評核會問時事
志強時評:架構重組方案體現現代民主社會政府通例 (圖)
業內聲音:文化界論局長人選 稱許曉暉可接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