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架構重組方案體現現代民主社會政府通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回顧過去15年,香港發生了很大變化,政治上、經濟上、體制上以至整個社會發生變化和轉型。今次新政府改組方案是在社會變遷的基礎上,在維護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的同時,進一步完善問責制,釋除常任秘書長和眾AO的政治責任。包括兩位副司長在內的問責團隊,則與行政長官共同進退。這其實是現代西方民主社會政府的通例。既然是現代西方民主社會政府的通例,新政府「無意硬闖」,本屆立法會也不應「有意硬攔」。

過去問責制未設副司長的弊端

 架構重組在各國各地政府換屆時司空見慣,在香港,董建華及曾蔭權上任時皆曾進行架構重組。其實,市民對政府架構重組的最大疑慮不在重組方案本身,而在於過去整個問責制度未盡完善。最大的問題是未按照《基本法》規定設立副司長。自從2002年7月引進了高官問責制之後,雖然AO的影響力下降,然而,問責官員仍要依靠常任秘書長和眾AO在各個關鍵領域上確認政策選項,提供資訊和推銷政策。過去問責制度由於未設立副司長,使公務員特別是常任秘書長的身份和責任與問責官員出現混淆,公務員在協助制訂及執行政策時的政治中立角色變得模糊和動搖 。礙於公務員政治中立制度,不少常任秘書長多不願意出席立法會會議,為局長分擔政治責任,兩者不咬弦的情況更是時有所聞。

副司長為局長分擔政治責任

 新政府改組方案設立兩位副司長,首先的作用就是為局長分擔政治責任,釋除常任秘書長和眾AO的政治責任,問責團隊則與行政長官共同進退,這其實是現代西方政府的通例。西方19世紀以後,由於政府更迭,大批工作人員更換,嚴重影響政府工作的穩定性、連續性。為了消除這種影響,西方文官系統被分為兩大類:政務官和事務官。政務官隨內閣更迭而進退,事務官不得參與政治活動,不隨內閣共進退。這就標誌著文官「政治中立」原則的確立,並成為一種穩定的制度沿襲下來。「政治中立」原則要求事務官在政治上保持「中立」的立場,並在職業上保持相對的穩定。這有利於整個政府工作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克服政府換屆更迭過程給政府工作系統造成的衝擊。

 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有利於民主政治發展。如,美國規定,公務員可保留自由投票權及就各種政治問題與人選發表意見的權利,但不得利用職權或影響力達到干預選舉或影響選舉結果的目的;除有成文法規定外,不得參加政治管理與政治活動,如有違反,文官委員會和有關部門要進行聯合調查。最早實行公務員制度的英國在文官紀律中也明確規定,文官不得兼任議員,也不得作為議員候選人或為議員候選人從事競選活動,除非先辭去文官職務;文官不得參加政黨、擔任政黨政治機構官員或為政黨從事政治活動;文官不得參加職工大會及其所組織的活動;文官不得就全國性政治爭論事件發表談話、表明自己的觀點,也不得發表批評政府的政策和措施的意見。顯然,這些規定非常有利於建設公正開明的政治。

政府改組不應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今次新政府改組方案的時間表與曾蔭權政府2007年時相若,當年亦是在5月份提交方案予立法會審議,而且新政府改組方案比2007年提交方案予立法會審議早了5天,本應進行得順暢,但立法會多個事務委員會都有意各自召開會議討論。反對派議員否認並非刁難新政府而加開委員會討論,但多個事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難免令市民擔憂會拖延對新政府改組方案的審議。

 今次改動雖然加了兩個副司長和兩個局,看起來比2007年的改動大,但卻只涉及4個現有政策局。2007年的改動涉及8個政策局,立法會只有政制事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今次改組建議雖然只涉及4個現有政策局,但除政制事務委員會外,立法會多個事務委員會,包括民政、工商、發展、房屋、資訊科技及廣播,都有意各自召開會議討論,雖然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亦盡力配合,但討論來討論去,除了為改組方案在7月1日之前通過增加阻遏和變數外,市民看到的很可能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弊端在立法會上演。

立法會若推翻以往慣例才是錯

 對於2007年改組也是先撥款後通過建議的安排,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政府不能習非成是,「上次錯了一次,不代表要一錯再錯」。梁家傑此言差矣,2007年改組,是在先撥款後通過改組建議,這不能說成是「上次錯了一次」,因為過去的規矩都是這樣的。

 自從香港回歸以來,政策局數目增減、局與局之間的職能調整已做了數次。這些工作、變化在回歸後發生過,甚至在回歸前、未有問責制前亦已發生過,經常都有局與局的調整,或有新政策局的設立。政府以往換屆調整政策局數目,不僅都沒有作全社會諮詢,而且立法會在撥款和通過建議時都密切配合,才做到了新舊政府的「無縫交接」。如果按梁家傑指今次立法會要推翻以往的慣常做法,這次才真正是錯。

 候任特首梁振英指出,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2007年政府改組決議案通過前,已批准改組涉及的財政開支,但他今次要求以同樣方式處理,卻被反對派議員批評不尊重立法會議事程序。但是,今次立法會要推翻以往的慣常做法,才真正是不尊重立法會議事程序。新政府改組有理有據「無意硬闖」,本屆立法會也不應「有意硬攔」。

相關新聞
香港競爭力稱冠全國十載 唯優勢收窄 (圖)
城市競爭力變化 (圖)
依制收到盡 公屋擬加租10%
公屋租戶*每月租金上調概況 (圖)
黃國健:加幅不宜超5% (圖)
焦點透視:機制未盡完善 恐「有加無減」
租戶叫苦:或動用「棺材本」
燈箱依舊節目變身 新光煥「新光」 (圖)
戲迷讚設施升級 音響如耳邊唱戲 (圖)
振英穿針引線助新光重生 (圖)
李居明布「旗鼓相當」風水陣 (圖)
港新「私機」庫吸內地富商客 (圖)
拆荔枝山莊僭建 工程車遭潑糞 (圖)
厚雲遮日環食 星光大道千人失望
畢加索珍品展大熱 參觀加鐘趕印冊子 (圖)
13檔豬牛肉含禁用防腐劑
天水圍長者院舍21人染流感
投考警員升30% 評核會問時事
志強時評:架構重組方案體現現代民主社會政府通例 (圖)
業內聲音:文化界論局長人選 稱許曉暉可接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