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荔枝山莊僭建 工程車遭潑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福元(左)強調僭建設施存在多年,是港人的「集體回憶」。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元朗大棠荔枝山莊被指佔用政府土地,當局飭令山莊清拆僭建物的限期日前屆滿,但仍有多個構築物未被清拆。地政總署昨日派員進入山莊進行清拆行動,卻遭村民阻撓,承辦商的工程車更遭破壞,以及被淋糞便。工程車一度撤離,直至傍晚地政總署人員成功進入山莊進行測量,其間仍有大批村民聚集門外。有份經營山莊的十八鄉鄉委會主席梁福元批評當局「得寸進尺、欺人太甚」。

村民雲集 打爆車窗

 地政總署委託的承辦商工程車,昨晨接近10時抵達大棠荔枝山莊,早已聚集山莊外的數十名村民及員工見狀立即跑上前驅趕,又拍打車身,工程車的左邊玻璃窗更被擊碎,承辦商遂報警求助。警方增援派出逾百名警員到場戒備。

 其後承辦商人員及地政總署人員帶同工具下車,在便裝警員「開路」下,步近山莊,再遭到帶同抗議標語的村民激烈反抗。雙方僵持不下,有村民以桌椅阻擋出入口,亦有村民預備多桶肥料,不讓車輛駛近,雙方對峙約1小時。

梁福元聲稱當局欺人太甚

 梁福元到場與地政總署職員理論,他強調,一直以來與政府維持良好夥伴關係,僭建設施亦存在多年,是港人的「集體回憶」,批評當局「得寸進尺」及「欺人太甚」,「(我們)一時沉默並不等於懦弱」。他又指出,荔枝山莊的招牌板已有20年歷史,即使拆除,都會繼續經營。

 地政總署人員昨午1時決定「收隊」離開,直至傍晚5時署方人員再到場,並成功進入荔枝山莊進行測量,但山莊的牌坊外仍有大批村民聚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個公開場合時,沒有評論地政總署今次的行動。

地政總署考慮檢控及索償

 地政總署表示,將會安排承辦商本周內開始清拆,並正諮詢法律意見,不排除考慮日後進行檢控及追討清拆費用。山莊內部分違規建築物,包括廁所、冷藏庫、橫跨私人土地及政府土地的簷篷等仍未拆卸。

 對於地政總署安排承辦商清拆大棠荔枝山莊建築物時受到村民阻撓,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昨晚發表聲明表示高度關注,並重申當局會堅定不移地執行土地管理的工作。她強調,無論被佔用的政府土地位於鄉郊或市區,地政總署都會一視同仁地處理,並藉有效的管制行動以起阻嚇作用,以遏止問題惡化;如在進行土地管理工作時受到威嚇或傷害,當局會毫不猶疑轉介警方跟進。

相關新聞
香港競爭力稱冠全國十載 唯優勢收窄 (圖)
城市競爭力變化 (圖)
依制收到盡 公屋擬加租10%
公屋租戶*每月租金上調概況 (圖)
黃國健:加幅不宜超5% (圖)
焦點透視:機制未盡完善 恐「有加無減」
租戶叫苦:或動用「棺材本」
燈箱依舊節目變身 新光煥「新光」 (圖)
戲迷讚設施升級 音響如耳邊唱戲 (圖)
振英穿針引線助新光重生 (圖)
李居明布「旗鼓相當」風水陣 (圖)
港新「私機」庫吸內地富商客 (圖)
拆荔枝山莊僭建 工程車遭潑糞 (圖)
厚雲遮日環食 星光大道千人失望
畢加索珍品展大熱 參觀加鐘趕印冊子 (圖)
13檔豬牛肉含禁用防腐劑
天水圍長者院舍21人染流感
投考警員升30% 評核會問時事
志強時評:架構重組方案體現現代民主社會政府通例 (圖)
業內聲音:文化界論局長人選 稱許曉暉可接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