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厚雲遮日環食 星光大道千人失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昨日清晨出現罕見的天文奇觀「日環食」,天未亮已吸引逾千名市民到尖沙咀星光大道等候觀看。但由於天氣欠佳、雲層太厚,大部分地區都觀看不到「日環食」。幸好其後天色稍為好轉,勉強看到「日偏食」現象,有市民已感萬分興奮。

通宵紮營 帶子女賞日

 難得一見的天文現象「日環食」,昨晨在本港上空出現,天未光已吸引逾千名市民到尖沙咀星光大道等候。不少市民帶同年幼的子女,希望可以一睹日環食的過程,部分人通宵紮營,亦有學校組織學生到場,計劃看完日環食後才回校上課。而太空館特別在星光大道設置24支望遠鏡,又派發太陽濾光片讓市民欣賞。

 可惜昨晨雲層太厚,早上6時許預計「日環食」開始的時間,仍未看到太陽;至6時半左右才稍為看到太陽出現。 有市民表示,原本希望可以看到太陽被月亮遮蓋剩下一個光環的景象,但最終未能看到日環食感失望。但亦有市民表示,可以稍為看到「日偏食」現象,已感興奮,「看到的時候已經是日偏食的階段,我們就看到好像太陽被人咬了一口,其實都已經去到尾聲,但看到都幾開心」。有老師表示,看不到「日環食」不感可惜,希望藉今次機會引起學生對科學的興趣。

 整個「日環食」的過程約於早上7時16分結束,太空館館長陳己雄表示,由於受到雲層影響,多個地區都看不到「日環食」,「大家只看到密雲。其實我們剛剛就在天氣好轉的交界處,就是不太幸運,等不到好轉的時間,沒辦法了」。

再觀「日環食」須等308年

 今次看不到「日環食」,要待308年、即2320年,在香港部分地區才有機會再看「日環食」,若要全港所有地區都看得到,更加要等上600多年了。

相關新聞
香港競爭力稱冠全國十載 唯優勢收窄 (圖)
城市競爭力變化 (圖)
依制收到盡 公屋擬加租10%
公屋租戶*每月租金上調概況 (圖)
黃國健:加幅不宜超5% (圖)
焦點透視:機制未盡完善 恐「有加無減」
租戶叫苦:或動用「棺材本」
燈箱依舊節目變身 新光煥「新光」 (圖)
戲迷讚設施升級 音響如耳邊唱戲 (圖)
振英穿針引線助新光重生 (圖)
李居明布「旗鼓相當」風水陣 (圖)
港新「私機」庫吸內地富商客 (圖)
拆荔枝山莊僭建 工程車遭潑糞 (圖)
厚雲遮日環食 星光大道千人失望
畢加索珍品展大熱 參觀加鐘趕印冊子 (圖)
13檔豬牛肉含禁用防腐劑
天水圍長者院舍21人染流感
投考警員升30% 評核會問時事
志強時評:架構重組方案體現現代民主社會政府通例 (圖)
業內聲音:文化界論局長人選 稱許曉暉可接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